流感季,小朋友接种流感疫苗了吗?

  • 2019-04-01 14:20
  • 作者:王蕾
  • 来源:上海药讯

  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2019年全球十大健康威胁,其中包括“全球流感大流行”,可见流感威力之大。流感季节,说儿童是流感病毒感染和传播的“主力军”绝对不为过,看一看此时的儿科门急诊——不适哭吵的小朋友,焦虑烦躁的家长,超负荷工作的儿科医务人员,没点心理承受能力真没法看。面对重重压力,想问一问家长们“小朋友接种流感疫苗了吗?”


  流感疫苗也是病毒,只不过人工给它降低毒性、或将其灭活,保留抗原成分,注射到身体后,人免疫系统识别、清除、产生抗体,当外界真的流感病毒到来后,机体就会将其识别并清除掉,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流感疫苗是虽为二类疫苗,需自费,但儿童接种是非常有必要的。



  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孰优孰劣?


  无所谓的优和劣。三价疫苗= H3N2+ H1N1+Victoria毒株,四价疫苗=三价疫苗+ Yamagata毒株,四价疫苗比三价疫苗多覆盖了B(Yamagata)系毒株,即能多预防一种流感病毒。在2种疫苗都有或的情况下,建议覆盖病毒类型更多的四价疫苗。


  儿童流感疫苗需要接种几次?


  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6月龄~8岁儿童应接种两剂次,间隔≥4周;2017-2018年度或以前接种过一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一剂。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


  <6月龄婴儿不能打疫苗,那怎预防?


  切断传染源和给看护人员接种预防流感。现在的流感疫苗不给6个月龄以下婴儿接种,可以通过母亲孕期接种以及婴儿的看护人员、家庭成员接种流感疫苗,防止流感传播。


  接种流感疫苗的儿童就不会流感了吗?


  流感疫苗的毒株类型是国家根据上一年和本年初全球流感病毒的流行情况,参考WHO预判,再结合国内流感病毒流行情况综合判断而来的,但流感病毒容易变异,“判断”不能百分百准确。判断“失误”或儿童感染所接种疫苗以外的流感病毒,还是会流感的。


  所有儿童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吗?


  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过敏者、轻中度急性疾病者、上次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格林巴利综合症(不是禁忌症,但应特别注意)不可接种疫苗。


  流感疫苗是“一针永保护”吗?


  流感疫苗的保护作用大约能维持1年的时间,并非产生永久保护作用,因此建议在每年流感季到来前的一个月接种流感疫苗。


  保持儿童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而流感疫苗是预防儿童流感的第一道防线,应当重视儿童流感疫苗的接种。注重儿童流感的预防,让儿童远离流感,才是重中之重。(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 王蕾)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