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期:日常饮食对药物的影响

  • 2019-04-02 15:08
  • 作者:张子俊 王佳欣 谭芳
  • 来源:南方日报

主  题:日常饮食对药物的影响

主讲嘉宾:陈文瑛

嘉宾简介: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


陈文瑛。肖雄 摄


  4月1日下午,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南方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第二十四期在广州南方传媒大厦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陈文瑛博士作题为《日常饮食对药物的影响》的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陈文瑛分享了常见疾病的患者在服药期间的饮食禁忌,针对饮食如何对药物产生影响,尤其是针对饮品、水果、烟酒等对药物的影响进行了科普解读,化繁为简、以例说理,以轻松有趣的方式开启了一场“安全用药科普之旅”。她建议,用药期间对于膳食需谨慎,尽量避免一切对药物产生影响的食物,最好可以在医院药学门诊咨询。


  观点一 吃降压药饮酒易引发体位性低血压和休克


  饮食是如何对药物产生影响的呢?“当你口服药物后,它并不会立刻发挥作用,而要经过肠胃、脏器等人体器官进行消化吸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吃进肚子的食品会影响胃的蠕动,或是改变胃肠道的PH值,从而影响药效。”陈文瑛指出,食物最终会对药物产生两种作用,一是使药效增加,但毒性或不良反应也随之增加,使人体不能耐受;二是虽然药效不良反应会减少,但是同时带给我们药物的疗效也减少了,平常两片药可以治愈的,这个时候可能要三片或四片。


  因此,她建议,只要认为这个食物会影响到药物的作用,那么患者在整个服药期间都不能食用该食物。


  以酒精为例,酒精喝到体内,会使胃里的胃酸分泌增加。这时会引发什么样的情况呢?陈文瑛表示当服用阿斯匹林、止痛药这类对肠胃刺激性较大的药品时,如果患者同时喝了酒,很可能导致胃黏膜的损害以及隐秘性的胃出血。“如果大量喝酒,还会使酶的活性大大下降,酶都不发挥作用了,那么药物的浓度在体内会增加,不良反应也会明显增加。”


  比如口服降血糖药物或者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常常会有低血糖的反应,浑身冒冷汗、心跳加快等,如果此时饮酒不仅会加重低血糖情况,还可能引发乳酸性酸中毒。而对于服用降压药、利尿药的患者来说,如果贪杯饮酒,则可能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和休克。


  观点二 牛奶、果汁可以送药吗?最好不要


  日常服药物时,如果手头没有白开水,不少人会用如牛奶、果汁、茶等服用,这样合适吗?对此,陈文瑛表示需要谨慎,取决于服用什么药物。


  “以葡萄柚汁为例,如果用来送服用降压药是有危害的。”陈文瑛说,此前有患者服用降压药后,紧接着又吃了小半个柚子,结果血压骤降,“葡萄柚汁对降脂药、降压药、抗血凝的华法林等都会产生影响,如和降压药合用,1片降压药会发挥出2—3片降压药的效果。”她还提醒,包括黑桑葚汁、野葡萄汁、石榴汁、黑山莓汁、桔子等都不适宜和降脂、降压药一起使用。


  提到牛奶,想到的往往是富含钙、磷、铁、多种维生素,同时也有脂肪、蛋白质等,但这些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在服药时却可能产生负面影响。“之前有个病人,因为吃的药物比较苦,就用牛奶一起送服,结果发挥不了药效。”陈文瑛说,牛奶一方面会影响抗菌药物,牛奶中的无机金属离子(钙、铁)可与四环素类、土霉素、红霉素类等抗菌药物产生反应,影响吸收。另外,对于缺铁性贫血的妇女儿童,服用铁剂时如果喝牛奶,牛奶中的钙离子与铁剂在十二指肠发生吸收竞争,使铁剂吸收减少,“有些病人即使长期服用铁剂也不奏效,原因之一是同服牛奶所致”。


  “其实大多数饮品包括茶、咖啡、酒、热水、果汁等,都对药物的吸收、代谢有影响,不建议一同服用。”陈文瑛总结说。


  此外,陈文瑛还指出,药物服用时间和服用状态也影响药效。关于空腹是否服用药物疑问一直受到关注,陈文瑛表示,空腹是指饭前5—60分钟服药,它有利于药物充分作用于胃壁,胃排空快,可使药物迅速到达小肠,“滋补药,如人参汤、鹿茸汤,空腹服用效果也特别好,吸收快。”但也有一些药物适合餐后服用,主要是为了避免药物损伤胃黏膜,减少胃肠道反应,“如镇痛抗炎药物、维生素类药物,以及抗酸类药物适合饭后吃,其中脂溶性维生素是吃饭之后立刻服用,而镇痛抗炎类药物是饭后1小时左右服用。”


  观点三 烟草对任何药物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烟草对任何药物都会产生不良影响。”谈及生活习惯,陈文瑛表示,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导致了药物的作用下降,“尼古丁会影响到人体肝脏的代谢酶系统,药物代谢产生变化,从而使药物浓度下降,药效也就大打折扣”。


  此外,抽烟导致药物中毒也是潜在的严重风险之一。陈文瑛表示,尼古丁会使抗利尿激素释放,使代谢产物排出下降,排不出去的代谢物长年累月在体内积聚,最终造成中毒。同时服药期间吸烟还会影响药物吸收,“吸烟能使人体外周血管收缩,影响药物的吸收”。


  陈文瑛提醒说,在服用镇痛药、局麻药时不应吸烟。此外,值得女性朋友注意的是,吸烟也会对雌激素类避孕药物的药效产生影响,“服药期间主动吸烟或被动吸烟都有可能会导致避孕失败。”


  除了抽烟,日常的饮食习惯也对用药产生影响。陈文瑛表示,一般情况下,服药期间还是要少吃高脂肪食物,“比如在服用驱虫药如山道年、肠虫清时,就应食低脂饮食或忌油,防止药物吸收中毒;服用补铁药物时,也要忌食高脂饮食,因为高脂肪食物能促进胆汁分泌,与铁元素产生反应,不利于铁吸收。”此外,由于动物脂肪容易引发胆固醇偏高,在服用调血脂药期间,也应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


  但陈文瑛也提醒,并不是所有药物都忌吃高脂肪食物。比如在服用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及灰黄霉素、炔雌醚等药物期间,进食高脂饮食就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增强药效。


  此外,服药期间也应选择低糖饮食。“大家不要因为药物本身味苦而与糖类食品同时送服。”陈文瑛表示,如健胃药味苦,且本身的苦味可刺激末梢神经反射性地增加胃液分泌,达到助消化、增加食欲的目的,但此时若吃糖类食品,就会掩盖苦味,结果适得其反,使其失去药效。随后她介绍说,低糖食物包括面筋、豆制品、玉米面、蔬菜、牛肉、脑、心、肾、鸡、蛋或鱼类;高糖食物包括食用糖和各种谷物。


  现场问答


  1.吃维生素后吃虾没问题


  问:网上有些人说吃维生素C前后2小时内不可以吃虾,因为虾中的铜会氧化维生素C,令其失效,同时虾中的五价砷成分还会与维生素C反应生成具有毒性的三价砷,这是真的吗?


  陈文瑛:只能说部分真实,但现实中不存在这种可能性。虾确实含有五价砷,也就是五氧化二砷,氧化后会还原成三氧化二砷,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砒霜,但这个过程需要专门的催化设备。而虾里面的五价砷是有机砷,会跟人体内的有机物质结合,五价砷只有游离出来才会变成无机砷,再还原为三价砷离子,并形成砒霜。所以说,日常环境中基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是谣言。


  2.水果不能代替药物治疗


  问:网上称山楂是天然降脂药,苦瓜是天然降糖药,芦笋是重金属的解毒药。这些食物是否真的有可以起到药物的作用?


  陈文瑛:药物的来源有两种,一种是人工合成,另一种是从天然成分中提取。例如一些食物确实可以有降脂、降血糖的作用,但我们之所以要从食物中提取成分制药,就是因为食物本身含有的成分不足,只能作为辅助,不能作为药使用。所以说,如果本身血脂或血糖较高,需要服用药物治疗,不建议食物直接替代药物,因为达不到治疗效果。


  3.最好用温水送药


  问:服药最好用什么水进行送服呢?


  陈文瑛:不要用果汁、茶、酒等送服,用水送服也分几种。一方面不建议用热水服送,比如50℃以上的热水就不合适;此外,也不建议用矿泉水,因为本身很有金属离子,容易和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影响疗效。


  其实每个人的服药情况不同,尤其对于长期需要服药的人群或者需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的人群,弄清饮食与服药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现在广州大部分三甲医院都开设了药学门诊,如果有疑问,都可以进行咨询。(张子俊 王佳欣 实习生 谭芳)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