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期:《本草纲目》——李时珍留给百姓的实用宝典

  • 2020-02-26 12:31
  • 作者:
  • 来源:微信公众号“安安有约”

第三十三期:《本草纲目》——李时珍留给百姓的实用宝典

  2019年12月26日,由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第三十三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中药学专家赵中振作题为《〈本草纲目〉——李时珍留给百姓的实用宝典》的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赵中振以多年来对《本草纲目》的研读体会为切入点,结合他在世界五大洲传统医药资源考察的见闻心得,用专业、生动、幽默的语言带公众回到了400多年前李时珍研究本草编撰《本草纲目》的场景,并以多个中药(或组方、复方)为例,讲述中药炮制的工艺方法和使用上的配伍禁忌、中药应用与配伍中“君臣佐使”的大体原则、中药鉴定的一般原则和方法等。


  他指出,《本草纲目》不仅是中国文化科学的代表,更是一本博物学著作,汇集一个时代本草天地的所知所闻,留给后人无尽的研究空间,值得认真研读,不断探索。我们应当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博大的胸怀,将世界传统医药的宝贵经验与资源兼容并蓄,丰富中医药专业知识和中医药文化宝库,促进中医药理论、实验、临床取得更大的发展。


  “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是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打造的科普宣传品牌项目,迄今共举办了33场,平均每期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10万次。接下来,大讲堂活动将继续选取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三品一械”等业内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传播科学知识。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