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网络销售将有监管办法!明确卖家及平台责任

  • 2019-04-09 09:32
  • 作者:吴斌
  • 来源:南方都市报

  3月28日,南方都市报披露2018年全国不合格化妆品大数据,发现在淘宝、拼多多、京东、小红书、聚美优品、乐蜂等电商平台的售卖的化妆品大多没有公布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批号等信息,消费者无从得知所购商品是否为抽检不合格批次,其中甚至有致癌添加物,存在风险。对此,专家表示,电商平台不全面披露商品信息,涉嫌违反电商法,卖家和电商平台都要担责。


  针对南都报道,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今年将继续强化对化妆品网络销售的监管。一方面,将积极配合司法部修订《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力争在年内出台。同时依据有关规定,研究制定配套的《化妆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化妆品网络经营者、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的相关责任。该办法征求意见稿将在国家药监局官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另外,将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化妆品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行为。同时,近期国家药监局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化妆品安全宣传周科普活动,网购化妆品安全将是其中重要内容。


  事实上,国家药监局对化妆品网络销售的监管一直是其工作重点,去年就曾组织开展网络销售化妆品安全专项检查,调查化妆品网络交易平台和入网经营者的经营情况,重点排查网络销售化妆品的安全风险。同时也会同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一批涉网案件,对参与制假售假的化妆品有证生产企业依法吊销许可证,捣毁制假售假窝点,抓获有关犯罪嫌疑人。


  采写:南都记者 吴斌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