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高新区:抢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黄金机遇期 建设特色产业高地

  • 2019-04-23 10:36
  • 作者:孙星星
  •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南京江宁高新区依托江宁大学城科研优势和人才资源,加快打造生物医药新的产业地标,形成较为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江宁高新区累计引进总投资亿元以上生物医药项目20个,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近200家。2018年,江宁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预计实现52亿元,同比增长21%。


  校地融合 合力推动生命科学产业进程


  “江宁高新区建成配套良好的江宁大学城,有各类大学26所,在校大学生40万人以上。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高等院校拥有一批与医药相关的优势专业,每年培养医药专业的本硕博毕业生过万人,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的人才集聚高地。”江宁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徐浩榕表示,江宁大学城充分发挥科教优势,提供配套资源支撑,与领军企业开展共建平台、技术科研、人才培养和输出、参与校地合作,服务生命科学产业建设。


  “我们主要做非临床安全性实验,现在拥有4200平方米GLP标准的实验室是为新药研发配套建设的技术平台,在此期间可承接8项试验。”中国药科大学药物科学研究院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杨勇表示,研究中心为企业和生命科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教配套资源支撑。


  除了非临床安全性实验,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同样也为园区多个企业提供研究平台。“我们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筹建于2016年,建设了14个专业科室,目前已承接多个IV期药物临床试验项目。”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苏钰文说,逸夫医院充分发挥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特色,积极推进医学整合。


  生命科技小镇筑建特色实践地


  “生命科技小镇经过近6年时间的发展,集产业创新研发区和大规模产业区为一体,总部研发、科技孵化、人才中心、高端公寓等生活休闲配套设施齐全。”江宁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鲁金松说,小镇生命科学产业规模日益壮大,产业特色日益鲜明,已成为园区发展战略最重要的实践地,目前累计引进和培育企业102家,汇聚上市企业23家。


  此外,小镇积极打造创新生态系统,建有专业化公共技术平台服务平台。“清华平台-南京天印健华新药创制转化与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市级公共技术平台,共计3350平方米,已配备2600万专用设备,向小镇内企业提供合作研发、新药创制创新和成果转化等专业服务。”生命科技小镇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小豹介绍,小镇将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在江宁高新区发展上树立新标杆。


  据悉,下一步小镇将投入“三创”载体建设和中国药谷前期规划建设,探讨药科大学、药科大学校友会与中国药谷的合作模式,推进校友经济的发展环境;协助申报更多高品质高层次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丰富科技走廊内涵。


  细作生根 营造良好综合环境


  “2005年,我们的办公环境在南京双拜巷,前去面试的人看到公司外泥泞的道路都直接掉头回去。”金斯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副总裁孟建革表示,历经十几年的发展,全公司员工2000人,超过450多的人员拥有生物学相关的硕士或博士学位。


  据了解,高新园区整体绿化率超过45%,集中配套人才公寓、双创大厦、商务、休闲、科技金融等功能,具有良好的区域交通条件,空港、铁港“两港”融合,距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不到30分钟车程,距高铁南京南站15分钟车程,宁杭高铁江宁站就位于园区内部。


  此外,高新园区积极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深耕细作挪威等国家,与挪威科技大学等国外优质创新资源的官方合作全面提速。劳德研究院挪威中心挂牌南京首批海外协同创新中心;与挪威科技大学联合成立的4000万创新基金已实质运作,进一步增强了对生物医药创新创造活动的综合配套支撑。(孙星星)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