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药学服务胜任力评价标准如何落地?50位专家齐聚讨论

  • 2019-04-24 09:57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4月21日是谷雨后的第一天。北京刚刚下过雨,新种的作物受到雨水的滋润,蓄积着成长的力量。中国药师的能力升级也在蓄积能量——这一天,来自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等管理部门和多家药学界学协会、医药院校、全国三甲医院、社会药店的50余位管理者和药学专家齐聚北京,讨论药师药学服务胜任力评价标准如何落地。

  

  讨论的基础是中国药师协会2017年6月印发的《药师药学服务胜任力评价标准(试行)》(以下简称《评价标准》)。“实施近两年,评价标准在提升药师药学服务能力方面有一定的作用,但未完全落地。这正是我们推进转化研究项目的原因。”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张耀华说。

  

blob.png

会议现场。(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王宣淞 摄)



  合理用药呼唤药学服务归位

  

blob.png

专家发言。(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供图


  药学服务是药师运用药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向公众提供直接的、负责任的、与药物使用相关的服务,以期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与经济性,改善与提高公众生活质量。胜任力是指完成一项工作应具备的知识、技能、态度、特质及动机等的总和。

  

  “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对药学服务能力建设高度重视,在法律法规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确立了药学服务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项功能需求,是健康权利保障的客观要求。药师的职责就是提供药学服务。”沈阳药科大学教授武志昂说。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药学服务水平总体上处于初级阶段,且不论药师提供药学服务能力的强弱,行业对药学服务的理解也尚浅。在武志昂看来,对药学服务的内涵,国内形成统一认识的时间并不长,甚至依然存在分歧,而他在调研中感受到,目前国内三甲医院临床药师的药学服务能力较强,其他医疗机构和社会药店药师的药学服务能力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合理用药水平问题一直是我国面临的重要挑战。医改进入深水区,合理用药问题的复杂性也在加剧,各种政策和制度在不同时期和不同节点虽能发挥正向作用,但药学服务的缺位或许会导致技术支撑不足,消减正向作用的强度。”武志昂认为,这体现了药学服务的极端重要性。

  

  2016年初,中国药师协会开展了“药师药学服务胜任力评价标准课题研究”,经过1年多的研究讨论,在2017年6月发布了《评价标准》。

  

  “深化医改加速了药师的转型。”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的王曼莉说,2017年7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加强药事管理转变药学服务模式的通知》,首次提出转变药学服务模式的要求,此后的文件中也有相关表述。她介绍,按照国际成熟经验,审核处方、提高合理用药水平是药师的职责,但我国相关法规中对此并没有细致的规定和指导,在各地尝试转变药学服务模式的背景下,行业力量来探索药师药学服务胜任力评价标准,“是十分有意义的”。

  

blob.png

专家发言。(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供图


  探索阶梯式提升能力的新路径

  

  《评价标准》设立了6项一级指标、27项二级指标,为社会药店和医疗机构药师的药学服务能力设定了相应的量化指标,以期推动药学服务能力评价的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体现药师价值。

  

  陈济生曾任华润医药商业集团董事长。在她看来,《评价标准》的出台颇具开创性意义,此前药师职责界定、行为标准评价在我国药师管理中“还是一个空缺”。但这个标准的推广面临客观挑战。“谁去落实,如何得到法律的保护,如何把药师作用的发挥纳入到考核评价体系,最终达到立法的保证,都有一定的难度,但这是中国药师要更好地发挥价值的必由之路。”她补充道。

  

  《评价标准》转化研究项目的启动,意味着中国药师协会正在尝试迈出这一步。

  

  “随着我国社会结构的调整和政府职能的转变,社会团体的作用与影响逐步扩大。中国药师协会联合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联合发起这项研究,一方面希望通过转化研究,使药师药学服务能力培训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从而实现不同执业场景的药师药学服务能力的阶梯式提升,进而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另一方面也是积极探讨协会在其中的管理责任与方法,进一步发挥协会的作用。我们希望通过科学规范地建立行业标准,推动药师能力的提升,转化研究的成果未来也可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应药学服务规章制度提供借鉴。”张耀华认为,转化研究项目的启动,对将来我国药师药学服务培训水平的提升乃至药师能力的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

  

  武志昂作为该项目的技术总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计划、技术路线与执行管理等。研究项目包括药师分类管理研究、药师药学服务能力培养和效果评估、现场教学和互联网实时教学的准入标准研究等子课题。

  

  让不同执业场景的药师药学服务能力实现阶梯式提升,是该研究的最终目的。武志昂提出,转化研究将根据药师胜任力模型,建设各类药师培训课程与程序,建立培训效果的评价体系,使不同能力的药师都能找到相对应的适合的培训课程,从而实现自身药学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


  在讨论环节,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围绕《评价标准》转化研究项目的细节展开积极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张耀华表示,转化研究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涉及多个子课题,参与的专家众多,协会将听取多方意见,协调各方力量,积极推动转化研究,促进符合中国国情的药师药学服务胜任力评价标准的落地,提升药师药学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blob.png

参会专家合影。(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王宣淞 摄)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