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召开全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警示大会 全力打好“美丽”保卫战

  • 2019-05-08 15:01
  • 作者:李晴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李晴) 4月30日,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警示大会。会议深刻剖析了当前化妆品行业和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集中通报了化妆品生产经营违法案例,明晰了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警示教育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要合法生产经营,重视化妆品质量安全。会议还特别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提出明确要求。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庆新出席会议并讲话,药品注册和化妆品监管处副处长张忠通报2起典型案例,企业代表郑重宣读《河北省化妆品行业自律宣言》,并就依法生产经营、防止不法产品危害群众、危害市场做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化妆品质量安全。各级化妆品监管部门应以“四个最严”要求为准绳,对化妆品领域各环节的违法行为保持高度警惕,厘清各方事权,形成监管合力。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应认清形势,切实担负起化妆品质量安全责任,走诚信经营、以质取胜之路。

  

  会议强调,要落实各方责任。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化妆品消费需求正在走向大众化、差异化、高端化,与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连,必须提高认识,牢固树立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落实企业对化妆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化妆品生产企业要建立健全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原辅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管理制度,特别是对重点原料供应商应定期进行资质审核。要加强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全员的守法意识和责任意识。企业在发生质量安全事件或突发热点舆情时,要主动发声、妥善处置。化妆品经营企业要建立健全进货查验、进货台账以及索证索票制度,批发企业在上述内容基础上,还应建立销售台账制度。重点审查供货方、销售方的资质,索取产品证明文件及批次检验报告。坚决杜绝夸大宣传、宣称功效等违法行为,不对产品进行标签以外形式的宣传,不销售非法自制化妆品。要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各市、县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在注重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坚决落实化妆品安全的属地管理责任,合理构建监管体系,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的协调联动机制,要深刻汲取责任不落实导致重大问题发生的深刻教训,厘清各方事权,将利益链转化为责任链,形成监管合力。要进一步明确部门的监管责任,各级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措施,依据职责划分,落实“最严格的监管”要求;要加强监管执法和技术支撑体系,确保有足够力量和资源,有效履行监管职责,消除监管死角和盲区,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惩重处;要督促企业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加强企业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各级监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培训宣讲。

  

  会议要求,要脚踏实地做好工作,省药监局将开展一系列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净化化妆品市场环境。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要以化妆品质量安全为中心,查摆问题,排查隐患,配合省药监局做好有关工作。一是对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监管。加强化妆品生产企业现场检查,对所有化妆品生产企业,按照《化妆品生产许可检查要点》及有关规定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对问题企业或产品抽检不合格企业将增加检查频次和力度。同时,省药监局将组织开展全省范围内化妆品生产企业的飞行检查,对于发现问题的企业严肃处理;深入开展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专项整治。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网络经营化妆品专项行动。联合有关部门,查处一批化妆品领域制假售假犯罪分子,整顿、关闭、曝光一批违法销售化妆品的网站,有效遏制网络违法经营化妆品的多发势头;以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违法宣传、非法自制化妆品、医疗美容行业以化妆品名义经营非化妆品产品等违法行为为重点,开展美容美发机构经营使用化妆品专项整治。三是加大监督抽检和核查处置工作力度。监督抽检工作要向化妆品质量安全易发、多发问题侧重,有针对性的挖掘违法生产经营线索,强化监督抽检的靶向性。要强化不合格产品公示力度,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核查处置力度,打击、震慑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四是强化备案后检查。对备案工作人员、生产企业进行法律法规宣贯和业务培训,提高备案质量。同时加强备案后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将备案管理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对备案资料安全性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实施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虚假备案问题,要依法予以处置,并作为不良记录,纳入失信企业和失信产品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对恶意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并通过网上备案平台对外曝光,引入社会监督,推进社会共治。五是认真组织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等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宣传化妆品选择、使用常识及化妆品监管的法规知识,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