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

  • 2019-06-17 10:18
  • 作者:朱价 丁宇琦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作为社会公益类组织之一,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一方面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根植于精深的检验检测技术,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领域有着极大的科学研究动力和科技发展潜力。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知识产权已成为十分重要的竞争资本和无形财富。对于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而言,知识产权是衡量其技术创新能力和研究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知识产权战略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中不仅是法律保护层面的问题,更是事关全局发展的战略性问题。


  激励检验检测技术创新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对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创新行为有着正向的激励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体现创新主体科研实力。充分运用知识产权战略保护检验检测技术创新成果,不仅能提高检验检测机构科研成果的层次水平,避免法律方面产生纠纷的可能性,也能从客观层面反映出检验检测机构的科研实力和影响力。


  二是推动创新成果市场化。对于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来说,基于其公益属性,不能直接将知识产权商品化并投入市场盈利,但可通过产权转让的形式将创新成果转让给部分企业,使其取得回报和效益,进而引导技术创新成果不断向市场转化,提高产出效应。


  三是有效配置创新资源。对非营利性质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来说,虽不能直接获得市场化利润,但能享受到知识产权战略所带来的强大助推力,如引进现代化的组织管理制度、优化组织资源配置等,防止无形资产流失。


  四是激励人才科研创新。知识产权战略承认和鼓励智力劳动成果的有偿性,使技术创新成果所创造的市场效益与创造者的奖励挂钩。同时,科学论文和专利数量已成为科技人员升职、晋级、奖励的关键评审要点,因此,对于检验检测机构而言,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管理有利于激发科研人员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并驱使检验检测机构整体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


  五是提高申报课题和奖励的竞争优势。拥有一定数量的授权专利是获得省级科技奖励的必要条件,而国家级科技奖励对专利数量和质量的要求更加严格,所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能够更加科学规范地保护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使创新成果具体化和法律化,同时有利于提升课题申报及申请其他奖励的竞争优势。


  实施可持续知识产权战略


  为助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实施可持续的知识产权战略,笔者建议从五个方面入手。


  一是加强普法教育,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氛围。传统观念认为,食品药品检验机构开展的科研活动产出的科研成果多为检验技术,虽然对食品药品监管具有很大的社会价值,但并非实物性产品,且不具有技术机密,所以不需要专利保护。这种思维模式势必导致知识产权权益的流失,且影响研究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首先需要加强普法教育,提升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要认识到知识产权在研究水平升级换代、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的关键作用,营造公平、公正、可持续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应加强《专利法》《著作权法》《商标法》等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基础知识普及教育;正确制定科研项目申请、研究过程中及结题后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并强化日常管理工作,不得非法使用、任意转让、恶意泄露本单位的知识产权。


  二是抓住政策机遇,加强财政投入使用效率。《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运用财政资金引导和促进科技成果产权化、知识产权产业化。《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通知》强调,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运用,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这些政策对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同样适用,各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要紧抓政策机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科学合理分配财政经费,努力提高科研竞争力和品牌竞争力,加速推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


  三是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保证技术创新软实力。人是技术创新行为的主体,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摆在技术创新的优先位置,不断健全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养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培育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保证技术创新的软实力。


  四是整合现有资源,优化资源配置。近年来,因监管机构职能的多次变化,造成我国部分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存在机构设置不合理、资源重复建设、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不利于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因此,应不断强化科技资源的统筹协调,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内部实现研究设备、设施、信息互通共享,对分散的资源进行整合,对低效率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构建更加高效的资源支撑体系,为技术创新项目提供资源和技术保障。


  五是打开全球视野,融入全球创新格局。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还要主动融入全球化创新网络,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和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尝试建立广泛的技术创新共同体,在更高水平层面开展科研创新合作;把握世界科技前沿发展动态,超前规划布局,将基础性研究和独创性研究相结合,将知识产权成果运用与标准制修订相结合,将检验技术研究和检测方法探索性研究相结合,全面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努力成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领域的引领者和影响者,争取国际领域的话语权。


  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基础是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的科学制定,同时还应采取加强相关法律法规教育、抢抓政策机遇、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探索国际合作发展等方式来全面提高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意识,抓住关键环节加强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为实现我国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技术的发展和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创造有利条件。(作者: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朱价 丁宇琦)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