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安全 科普惠民 ——吉林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侧记

  • 2019-06-18 10:52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叶阳欢)“听了今天的讲座,才知道不同的药物对饮食的时间、食物的搭配要求都是不同的。”在长春市南关区自强街道庆利社区举行的用药安全科普大讲堂上,今年76岁的李大爷第一个站起来激动地说。


  5月21日—6月6日,吉林省药监局联合省药学会集中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医院、进福利院”等系列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在全省9个市(州)共举办各类活动40场次,发放科普折页6万余张、科普读本1万册,充分展示了药监系统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提高了全民科学意识、科技能力。


  专题讲座答疑解惑


  “高血压患者用药应遵循小剂量开始、优先选择长效制剂、联合应用及个体化4项原则”“病毒性感冒或其他病毒引起的发热,避免服用阿司匹林”……5月21日上午9点,吉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派出专业团队20余人,通过播放视频、药师讲解、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患者和家属传播安全用药知识。


  慢性病患者、特殊人群用药存在着诸多风险,吉林省药学会安全用药专业委员会聚焦患者和家属关切和常见用药误区,设计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各类专题讲座,正确引导患者安全合理用药,消除用药误区,培养科学、安全、合理的用药习惯。


  宫颈癌被称为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白城中心医院临床药师王乐在妇科门诊以“宫颈癌疫苗,打还是不打?”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什么是宫颈癌、什么是HPV疫苗、HPV与宫颈癌的关系、哪些人需要接种HPV疫苗等进行详细讲解,让现场人员了解宫颈癌的相关知识及科学的防控措施。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应注意哪些细节?白山市中心医院高明慧药师以“科学控糖科普用药”为题,详细讲解了糖尿病治疗药物有哪些,科普如何合理饮食、运动,强调积极配合医生按医嘱用药、监测血糖的重要性,使用降糖药应注意哪些问题等。


  心血管疾病的症状是什么,如何预防呢?吉化总医院药师何文凤以“关注心血管用药安全,共享健康美好未来”为主题,结合实例和自身临床实践,围绕心血管安全用药,讲解了生活方式的调整、合理用药原则、用药风险和用药中存在的误区及防范等知识。


  6月6日是第24个全国“爱眼日”,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眼科专家王文义主任医师率队的6名眼科专家坐诊,提供视力检查、裂隙灯检查、眼底检查、眼科B超等6项免费检查,不仅解决了一些疑难眼病患者之前得不到确诊和治疗的问题,也对眼病以及其他疾病的用药常识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


  科学用药助力扶贫


  5月23日,吉林省药监局药品科技周科普扶贫小分队一行来到扶贫点——延边朝鲜自治州汪清县鸡冠乡鸡冠村,开展“送药学知识到村民手中”专题活动。


  在街头,工作人员边发放科普图书边和村民交流,了解他们日常自主用药情况,围绕怎么精准选药、如何科学用药、用药出现问题怎么办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在田间地头,科普扶贫工作人员与村民拉家常,了解脱贫奔小康情况,普及安全科学用药常识,纠正村民服用降压药的不良习惯。在村小学课堂内、操场上,学生们拿到安全用药图书后,便迫不及待的翻看起来,一张张天真的笑脸充满对药品知识的渴望。在贫困户家,工作人员与群众坐在炕头唠家常,询问他们的健康情况,仔细讲解科学用药知识。“我有高血压,时常忘记吃药,幸亏你们的耐心讲解,以后再不能乱吃药了!”贫困户尹顺福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


图为科普志愿者在北兴村进行义诊活动。叶阳欢/摄

  活动周期间,科普志愿者来到大安市四棵树乡良种场村、龙井市三合镇北兴村、汪清县东光镇东兴村,通过现场咨询、安全用药科普讲座、过期药品回收、科普手册发放、宣传海报展示等多种方式,主要讲解保健食品与药品的适宜使用对象、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标准、适应症与功能主治、专用标识、联合使用时注意事项、两者的说明书与广告监管等多方面的区别,向村民普及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


  活动中,有的村民带来正在服用的药品,就保健食品与药品联合使用注意事项以及可否长期联合使用等问题进行咨询,志愿者在指导用药过程中发现一位大娘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已过期,提醒及时更换新药,避免发生严重后果。


  一老一小关注焦点


  “孩子皮肤湿疹,用激素就好,停药就发,怎么办?”“孩子老是咳嗽,吃哪种药效果好呢?”……5月23日,长春市二实验小学礼堂座无虚席,20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了由长春市中心医院、吉林省一汽总医院联合承办的“儿童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大讲堂活动,学习、咨询家庭用药安全知识。


  孩子的健康涉及到千家万户,安全用药不容忽视。科技周期间,药师志愿者们先后走进长春中医药大学、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长春市二实验小学、公主岭市实验小学,结合学生心理特点,以动画演示、互动提问等方式,系统阐述有关安全用药方面的知识,并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安全用药知识问答比赛,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家长们也听得聚精会神,记笔记、手机拍照,表现出对合理用药安全知识的兴趣和重视。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学生把安全用药知识带到千家万户,共同筑牢用药安全“防火墙”。


  中医药学是我国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吉林省药学会组织200余名大学生走进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园内中医药博物馆的北药、动物药、人参、名优中药企业、中医药通史和地方医药特色展厅6个特色展馆,进一步普及和宣传中医药知识。“通过今天的参观,让我对中医中药的‘产业化’有了初步的认识,真切感受到把所学中医药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转化推广的商业化运作模式。”长春中医药大学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常英杰感叹道。


图为科普志愿者在汽车开发区锦绣公园为公众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叶阳欢/摄

  老年人常存在多病共存、多药并用、用药周期长等特点,他们的安全合理用药更需关注。5月22日,晨曦微露,长春市中心医院、吉林省一汽总医院医药科普服务团一行人早早来到汽车开发区锦绣公园,搭建帐篷、悬挂横幅、摆放桌椅板凳、张罗布置宣传展板,有序布置场地,为参加义诊的群众测量血压、针对群众提出的常见疾病用药注意问题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答,并对他们用药的一些误区进行正确的引导。义诊用药咨询活动持续了3个多小时,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


  5月26日,吉林省药学会安全用药专业委员会延边地区科普工作组走进安图县老年大学,详细讲解安全用药知识,还强调了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静注等合理用药的基本原则,讲解了发烧时怎样使用退烧药,服用安眠药应注意哪些问题等家庭用药十大误区。“这样的活动真是太好了,专家讲得好,又贴合我们的需要。应该多多开展,我们都愿意参加。多亏了这次讲座,以后那些广告药,我再也不信不买了。”身患多种老年病的王大娘竖着大拇指称赞说。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