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期:走出药食同源认识误区

  • 2019-07-02 19:42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陈海荣) 6月28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第二十七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广州举行,广东省药师协会特聘专家、常务理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副教授刘晓春作了“谈谈药食同源类中药的前世今生”专题讲座。



  人们日益重视养生,养生产品的消费人群日趋年轻化,调查显示,“60后”在营养品消费占比为17.65%,而“90后”占比达到25.01%。但是人们对“药食同源”“日常食疗”等存在认识误区。讲座旨在引导公众对药食同源类中药材科学辨别,提醒公众根据自身实际需求理性选择合适的药食同源类中药材,只选对的,不选贵的。不盲目跟风,不盲目进补。


  刘晓春通过图片展示、结构分析、性状解读、功能对比等形式,结合药材来源、中药文化和中药故事,对人参、西洋参、石斛、黄芪、党参、山药(淮山)、天麻、三七(田七)等常见滋补、养生类药食同源中药材进行讲解。


  刘晓春提醒公众,在购买和使用药食同源类中药材时要注意三点:一是不要盲目相信某些导购人员对中药材功能的无限夸大,没有哪种药物能包医百病;二是中药材本身再贵重,也是药物之一,其主要功能是预防和治疗疾病,食疗和滋补属于其衍生功能,“是药三分毒”,必须根据自身体质需求,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中药材;三是必须到正规的药店购买中药材,并保留好购买凭证,正确维护自身权益。


  刘晓春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


  据悉,“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是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打造的科普宣传品牌项目,迄今共举办了27场,平均每期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10万次。接下来,大讲堂活动将继续选取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三品一械”领域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传播科学知识。



  专家简介


  刘晓春,从事中药专业教学及中药行业相关工作45年,主讲《中药鉴定学》《中成药商品学》《中国药业史》等7门课程。主编、编著专业著作、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34篇。创办科普公众号“药学学”,多次参与策划组织广东省医药行业中药调剂员职业技能大赛,策划并参与“广东省十佳百优执业药师”“广东省示范药店”的评选、评审,连续9年担任广东省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主讲教师。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