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医药记忆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中国医药记忆】与药监事业共同成长

  • 作者:黄富强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 2019-07-17 15:51

  2001年12月,江西省委组织部的一纸调令,把我从新余市委组织部调到原新余市药品监管局任副局长,从此我成为药监队伍的一员,与药监事业同成长、共命运。


  直到2018年9月退休,我在药监部门度过了近17年的美好岁月。17年中,我做过地市药监局领导、省局法制处处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党委书记,回眸一路走来的足迹,让我心生感慨,思绪飞扬。


  一往无前整顿市场


  我原本以为在新余市药品监管局这个新组建的省管单位,要人有人,要钱有钱。没想到除了一个局长和两个副局长外,再无别的工作人员,连办公场所和设施都没有。


  一切从零开始。我们提出艰苦创业“两手抓”的口号,一手按照“逢进必考,择优录用”要求抓队伍组建,一手抓药品市场整顿。


  彼时,药品市场正待发展。在新余市内,除一家国有医药公司外,再无经过批准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无证经营药品的情况比较普遍,群众要求开放药品市场、取缔无证经营的反映强烈。


  为此,新余市药监部门联合卫生、公安部门组织开展药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我作为分管药品稽查工作的局领导,不分白天黑夜带着执法人员四处出击、蹲点守候,端“窝点”、打“黑店”,无所畏惧,干得热火朝天。


  有一天傍晚,我们发现了一个地下药品仓库,货值金额130多万元。当我们正要查封扣押时,货主闻讯带着50多人围攻我们。但我们坚决依法办事,货主被我们坚定的态度震住了,只好认罚。在这次专项行动中,我们端掉了30多个无证经营药品的“窝点”,群众拍手称快。


  经过严格整顿和规范,新余市药品市场秩序井然,正规药店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到2002年,仅市区内通过GSP认证的药店就有65家,方便了群众购药。


  一场诉讼影响深远


  2008年3月21日中午,当时任原江西省食药监局法制监督处处长的我接到南昌市药监部门一位负责人的电话,反映他们刚刚查获了一起大案,该市某兽药经营企业大量违法经营人用药品和化学原料药。放下电话,我立刻带人赶去详细了解案情。


  经过深入调查取证,当年5月,南昌市药监部门对该企业涉嫌非法经营药品实施行政处罚。该企业不服,提起行政诉讼,某基层人民法院以该公司“在经营范围内购入国药准字化学药品等,属于兽药经营,不是药品经营行为”为由,判决南昌市药监部门败诉。


  药监部门认为判决存在问题,但要扭转判决十分复杂。江西省和南昌市药监部门相关负责人多次赴京,向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药监部门、原国务院法制办、农业部门汇报案情,咨询法律问题;最高人民法院也十分关注此案,原国务院法制办、农业部门、国家药监部门专门就此案召开联席会议,结论是:“国药准字化学原料药就是药品,法律界定清楚,兽药经营企业不能经营人用药品。”


  2012年1月13日,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法院判决该兽药经营企业违反《药品管理法》,在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将国药准字化学原料药出售给人用药企业,属于非法经营。


  此案历时近4年,其中的艰难曲折、酸甜苦辣,我们执法人员深有体会。当判决的消息传来,大家热泪盈眶、泣不能语。江西省人民政府领导作出批示肯定,有关部门为南昌市药监部门荣记集体二等功,相关办案人员分别记二、三等功。


  经历此案全过程,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药监执法的复杂性、艰巨性。我们打赢的不仅是一场官司,还为今后此类案件的办理提供了借鉴,依法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事关药品市场管理规范、兽药管理和药品管理部门职责、公众用药安全和政府公信力。


  一栋大楼见证发展


  2008年1月,一栋综合实验办公大楼拔地而起,江西省药品检验所(江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前身)有了新的办公场所。这栋大楼共10层,实验室面积9477平方米,为江西省药品检验事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2011年11月~2014年11月,在这栋楼里,我担任江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党委书记。在担任党委书记的三年里,我为建设起一支作风和技术双过硬的检验队伍而努力。检验所工作人员秉承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自觉坚守“科学、公正、优质 、高效”的质量方针,确保每一个检验数据、每一份检验报告都经得起法律、事实和时间的检验;他们每年检验各类检品11000批次以上,人均检验量居全国前列,为江西省药品行政执法发挥了重要技术支撑作用。2012年,所党委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4年11月,江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分设出两个正处级单位: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和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前者迁往新址,后者留在这栋楼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进入快速发展期,如今已成为技术雄厚、学科齐全、实验设施完备、业务管理规范的省级药品检验机构。近五年来,研究院获省自然科学奖2项、省科学进步奖3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8项;到2018年底,拥有各类仪器设备共1400余台(套),相当于10年前的3倍,40年前的30倍。在这里,设有江西省药品与医疗器械质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江西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这些都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


  17年,在药监这一方天地里,从思想政治到业务能力,从做人到做事,我学会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我感恩党、感恩药监,祝愿药监事业再谱新篇。


  (作者退休前系原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巡视员)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