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医药记忆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中国医药记忆】与吴忠药监事业共成长

  • 作者:马国栋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 2019-08-15 18:04

blob.png

图为2011年吴忠市药监部门成立十周年时工作人员的合影。


  2001年9月,我们14名年轻人通过公开招录进入原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药品监管局,成为药监队伍的一员。从毫无经验到业务娴熟,近20年来,我们经历并推动了吴忠市药监事业的不断发展,自己也在奋斗中不断成长。

  

  勇于担当 打假治劣见成效

  

  刚工作时的我们对药品监管知识知之甚少,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但我们没有打退堂鼓,努力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学习、不断摸索,逐步总结和完善药品监管执法程序,积累执法工作经验。为熟悉中药饮片性状,我们到药店买来饮片,认真研究每一味药的特性;为摸清监管底数,我们骑着摩托车走街串巷逐家排查;查处假药时,我们克服没有先进检测设备的困难,通过比对说明书、查阅书籍、检查药品包装等方式开展工作。

  

  面对药品流通秩序混乱、假劣药品充斥市场、无证经营现象普遍存在、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状况,我们没有退缩,坚决打假治劣。2003年6月,得知有一伙外地人到吴忠销售假药后,杨晓军、余海峰乔装侦查,跟踪违法者一周时间,终于掌握了其活动轨迹,一举端掉了以周某为首的售假团伙。团伙成员看到执法人员年轻的面孔,感叹道:“没想到你们几个娃娃这么厉害。”

  

  2004年冬季,我和郝晓明、杨文秀一同查处一起无证经营药品案时,为了掌握证据,我们昼夜轮流在大型货运部蹲守,紧盯每一辆出入的货车。冬季的夜晚寒风刺骨,尽管身披棉大衣,我们仍被冻得瑟瑟发抖,但没有一个人抱怨或退缩。有一位同事打趣说:“等这个案子破了,我就去干刑警。”经过多日蹲守,我们终于查明案件,扣押了无证经营户的货物,彻底粉碎了这个组织分工明确、涉案金额巨大的犯罪团伙。

  

  经过一次次的专项整治,吴忠市药品市场秩序逐步得到规范,无证经营和制假售假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群众的安全用药意识也明显提升。

  

  我们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经过多年历练,我们中有人成为令不法分子闻风丧胆的稽查能手,有人成为熟稔法律法规的监管达人,有人则成为热心服务百姓的药监多面手,共同守护吴忠人民的用药安全。

  

  心系群众 危难时刻显身手

  

  药品安全关系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旦出现问题,涉及面广、影响严重。吴忠市药监人员在药品安全突发事件中,沉着冷静、积极应对,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2003年那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对于年轻的药监队伍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当时,吴忠市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上一度出现恐慌性抢购中药材、口罩等非典防治药械现象。为了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我们每天奔走在监管一线,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的药商药贩,与相关部门一起引导群众理性采购。

  

  “齐二药”“欣弗”“毒胶囊”等药害事件发生后,经过多次突发事件锻炼的我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沉着应对。事件发生后,我们加班加点,不顾烈日和风雨,一家一家排查药店、诊所,保证不留下一个死角、不放过一条线索,使相关药品得到有效控制。

  

  在一次次药品安全突发事件面前,我们用行动诠释着“使命在肩,制服在身,药品安全大如天”的神圣职责,将事件影响降到最小,全力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冲破阻力 药品安全上台阶

  

  多年来,吴忠市药监人员通过开展药品“两网”建设、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药品分级分类管理、药品安全信用管理等工作,使医药产业得到长足发展:2002年前,全市无一家药品生产企业和民营药店,如今吴忠市已拥有3家药品生产企业、24家药品批发(零售连锁)企业、685家药品零售企业。

  

  在推行药品分级分类管理时我们遇到了很大阻力。当时,辖区内最大药店的负责人对此不理解,认为分级分类管理工作是多此一举。我们反复向其讲解政策,严格秉公办事,最终打开局面,药品分级分类管理得以顺利推行。

  

  我们还不断推行规范化药房创建工作。金积镇卫生院由于设施设备老化、房屋简陋,负责人对标准化药房建设有抵触情绪。我们通过反复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说服了该负责人,并将金积镇卫生院打造成标准化药房建设典型,为该医院规范发展奠定了基础。

  

  从2007年到2009年,吴忠市药监人员利用三年时间,使辖区内750家医疗机构全部通过标准化药房验收,药品质量管理体系逐步完善,购进验收记录完整,药品分类摆放,功能区合理布局,药学服务质量稳步提高。

  

  “平凡孕育高尚,细小昭示博大”,我愿继续与吴忠市全体药监人员一起,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敬业的精神、严谨的作风、踏实的行动守护吴忠百姓的用药安全,为规范药品市场秩序贡献力量。(作者:吴忠市市场监管局 马国栋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