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检出两批次油条铝残留超标,选购早餐需谨慎

  • 2019-07-26 15:49
  • 作者:
  • 来源:中国网食品

  2019年7月25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28期),共抽检餐饮食品188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涉及铝残留量和防腐剂指标。

  

  三亚王子华豆浆店销售的油条,检验项目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验结果为311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三亚赛友饮食店销售的油条,检验项目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验结果为62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含铝食品添加剂可在油炸面制品、焙烤食品的加工中起到膨松剂的作用,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儋州那大湘聚大槐树老面馆销售的馋嘴鸭,检验项目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验结果为31m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亚硝酸盐主要包括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作为护色剂和防腐剂,可使肉制品呈现鲜艳的红色,也能够抑制肉毒梭菌的生长和繁殖。国家标准规定,禁止餐饮服务单位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亚硝酸钠、亚硝酸钾)。亚硝酸盐进入血液后可将血液中的亚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且在酸性条件下(如胃液中)易与胺类物质发生反应,生成亚硝基化合物。摄入过量亚硝酸盐(一般为误食)可能引起急性中毒,临床上表现为口唇、指甲发钳、皮肤出现紫斑等缺氧症状,同时伴有头晕、恶心等症状。

  

  近期全国多地检测出油条/油饼铝残留量超标,在此提示消费者选购早餐时务必谨慎,如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请拨打当地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