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蔬菜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对策

  • 2019-08-28 18:03
  • 作者:王天文
  •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是农业部8个蔬菜重点区域中云贵高原夏秋蔬菜重点区域,具有得天独厚自然、区位和交通条件,不仅气候、土壤等条件适合蔬菜生长,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更让贵州蔬菜具有有机、绿色、无公害的高品质特征,可谓称得上是“贵州蔬菜,特色生态”。作为贵州产业革命重点产业发展的蔬菜产业,如何在聚焦优势品种、时段和区域,做优品质品相,做强经营主体,从单纯注重数量向注重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变,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从单一抓生产向抓全产业链转变,推动蔬菜产业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是贵州产业革命蔬菜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贵州蔬菜种植面积2040万亩,产量2800万吨,蔬菜种植业产值806亿元;蔬菜企业256家,合作社17142家;安顺山药、保田生姜、白旗韭黄、草海牌大白菜等27个蔬菜产品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保护,全省无公害蔬菜产品认证1929个,绿色食品认证39个。应重点发展夏秋、冬春蔬菜和区域特色蔬菜,适度发展春夏和秋冬蔬菜,因地制宜发展保供蔬菜,突出“特色生态”高品质低成本战略定位。精准聚焦,重点突破,推动品种结构调整,重点发展大白菜、萝卜、甘蓝、辣椒、番茄、茄子、菜豆、豇豆、苦瓜、南瓜、黄瓜、韭黄、生姜、山药、大蒜等蔬菜,以满足省内市场保障供应,长江流域、珠江流域城市及东南亚国家等市场需要。


  笔者认为,贵州省蔬菜产业的发展方向,在生产上要逐步向设施化、省力化、轻劳化、多样化、产业化、基地化发展;供应上要向均衡化、方便化、无害化、保健化、营养化目标努力;科技上要向规范化、高新化、科学化追求;以名、特、优、新的蔬菜,以较好的设施和高科技含量进行生产并以此吸引游人,向人们展示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多姿多彩的产品,向蔬菜休闲观光方向发展;追求高品质、高效益,发展绿色、有机蔬菜,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创造更高蔬菜价值,向绿色、有机蔬菜方向发展;随着居民消费理念升华,现代蔬菜产业升级,质量安全关注度提高,而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综合机械化率非常低,农资价格持续攀升,蔬菜产业将逐渐向全产业链运营方面发展。


  针对贵州蔬菜产业发展存在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不强;劳动者兼业化老龄化,劳动力短缺;生产技术装备落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机耕道和水利设施建设跟不上,排灌设施不足,地力差;组织化和产业化程度低;采后商品化处理落后;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薄弱等问题。今后,蔬菜产业发展要做好这几方面工作:一是大力发展夏秋反季节喜凉蔬菜和延晚果菜、冬春果菜类蔬菜、冬果菜、春夏喜凉蔬菜;二是科学合理布局,发挥比较优势,重点是稳定现有面积,提高品质与品相,增加经济效益;三是建立和完善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技术服务体系,强化病虫害绿色防控,加强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四是改善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水平,提高生产力水平;五是加强科研及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加强科研工作,稳定推广队伍;六是进一步建立科研和生产示范基地,带动大面积生产发展;七是提升采后商品化处理和加工能力,实现转化增效;八是强化经营主体引进与培育,强化产销对接,强化利益联结,推进蔬菜产业化经营,提高整体效益;九是创建绿色、有机蔬菜品牌,提高产品的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