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在云:一生心系中国医药工业发展

  • 2019-09-10 10:23
  • 作者:丁凌
  • 来源:中国医药报

龙在云1

图为龙在云。 (资料图片)


  他将一腔热血献给新中国医药事业,他改变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化学制药工业基础薄弱的局面,以严格的管理制度促进药品质量提高,为我国现代医药工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就是龙在云(1905~1982)。


  龙在云1905年出生于湖南湘乡,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期间,任沈阳药学院院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龙在云先后任东北制药总厂厂长、中国医药工业公司总经理、国家医药管理总局顾问等职。


  新中国成立之初,化学制药工业基础薄弱,原料药几乎全部依赖进口。龙在云决心迅速改变这种状况,在他的倡议下,东北制药总厂于1950年成立了研究室,开展国内急需化学药品的研究试制工作;同时,各分厂加强新产品的试制。在龙在云的领导下,东北制药总厂先后建成二二三、氨苯磺胺、维生素C等的生产车间,并很快投入生产。


  龙在云一贯强调药品质量的重要性、特殊性。在担任中国医药工业公司总经理期间,他狠抓药品质量管理,确立了“每周五为质量活动日,每月研究一次质量问题,每年进行一次质量大检查”制度,还专门成立质量处。这些制度不仅在当时有力地促进了医药产品质量的提高,其树立的质量第一的理念至今仍深入人心。(记者 丁凌)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