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栋:新中国医药中外合资先锋

  • 2019-10-10 09:19
  • 作者:丁凌
  • 来源:中国医药报

林栋

图为林栋。(资料图片)


  他有敢为人先的非凡魄力,奉命接管日本人留下的北平制药厂;他主持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合资医药企业的谈判,开启我国制药事业崭新篇章。他就是原国家医药管理局总工程师、外事局局长,原中国医药工业公司副总经理林栋(1923~2015)。


  林栋1923年出生于台湾省台南市新化镇,1943年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帝国大学药学专业。毕业典礼当天下午他就动身返回祖国,从此踏上不平凡的人生之路。


  1949年,年仅26岁的林栋被委派接管日本人留下的北平制药厂。当时全厂设备仅有一个立式小锅炉、两台单片冲压片机和两个残缺不全的煮棉锅。面对重重困难,林栋带领40多名原太行山区制药厂的战友,仅用2个月就使药厂重新开工生产,完成药厂由军用到民用的转变。


  1979年,林栋调入原国家医药管理总局外事局。那时,我国和日本、瑞典的医药合资谈判陆续开启,精通日语、英语的林栋成为一些重点项目的谈判主角。当年10月,林栋开始与日本大冢公司接触。


  当时,医药合资谈判在我国没有先例可循,为吸引外资,中央提出外方股份不低于25%的要求,但对上线没有明确要求。实际谈判时,外方经常要求提高股份比例,对企业绝对控股。林栋根据当时国情,坚持各自控股50%的谈判底线,这一思路也被1979年发布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沿袭。


  1980年8月,中日合资企业中国大冢制药有限公司成立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林栋作为中方代表签署文件。这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制药企业。公司成立后,由林栋担任董事长,直至2001年退任为顾问。


  此外,林栋还参与了无锡华瑞、西安杨森、上海施贵宝、苏州胶囊等我国最早一批中外合资医药企业的合作谈判,在合作谈判、合同签订过程中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为我国医药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记者丁凌)


  编 后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历史的丰碑”栏目至本期结束。本栏目集中报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医药科研领域、监管一线、产业发展中涌现出的部分杰出人物,他们在不同岗位上为我国医药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树立起历史的丰碑。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要见贤思齐,继续奋斗,用初心传承使命,创造药监工作新业绩。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