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江苏省药监局“两法”培训成功举办

  • 2019-09-12 16:23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蒋红瑜) 9月11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联合江苏省药品监管局在南京组织开展《疫苗管理法》、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以下简称“两法”)专题培训,邀请沈阳药科大学国际食品药品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杨悦深度解读“两法”有关内容,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项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建设推进情况。江苏省药监局领导及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共计250余人参训。


微信截图_20190912161834

图为培训会现场。江苏省药监局供图


  今年以来,我国药品安全领域立法、修法工作取得丰硕成果。6月29日、8月26日《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分别获得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两部大法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药品管理法》是我国药品管理的基本法律,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进一步健全了覆盖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的法律制度。《疫苗管理法》是世界首部疫苗管理综合性法律,将中央部署的疫苗监管新举措以法律形式进行了固化。抓好“两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对保障药品质量安全,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微信截图_20190912161846

图为培训会现场。江苏省药监局供图


  9月4日,国家药监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两法”宣传贯彻工作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会“两法”的精神实质、基本原则和重要内容,确保把“两法”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


微信截图_20190912161902

图为杨悦。江苏省药监局供图


  培训会上,杨悦教授发表了题为“药品管理法解读”“《疫苗管理法》条款解读——理解疫苗的战略性与公益性”的专题报告,对药品管理法修订特点及十大制度创新、药品监管责任体系构建中地主政府负总责、药监部门各司其责、构建MAH制度为主线责任体系等,以及疫苗管理法严新全实独特快的特点进行了深入解读。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项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在参与国家药品追溯平台建设项目的基础上,以成熟的数据桥接链和区块链技术,完成药品智慧监管及追溯平台的系统开发,同时争分夺秒完成明年3月底前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任务的情况。


  “两法”培训受到学员的欢迎,他们纷纷表示,在新修订《药品管理法》颁布仅半个月就听到了权威专家对“两法”的全面解读,表明主办单位“两法”宣贯站位高、方向明、措施实、行动快。培训会为江苏省药监部门提供了一个“两法”学习交流平台,更坚定了大家坚决落实“四个最严”,执行“两法”规定,维护百姓用药安全的信心和决心。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专题学习平台,帮助大家及时、专业、精准地了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做好药品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