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太久比睡得少更危险

  • 2019-09-16 10:21
  • 作者:刘悦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都知道睡得少危害多,但平时免不了熬个夜,好不容易熬到假期当然要好好恶补一下睡眠,把丢掉的健康都捡回来。可睡得久,可能比睡得少更危险……


  睡太多比睡不够还危险?


  睡太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9月2日,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睡眠不足或睡太多都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成年人在6~9小时睡眠范围之外的睡眠时间越长,患病风险就越大。例如,每晚睡5小时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比睡7~8小时的人高出52%,而每晚睡10小时的人,其心脏病风险要高出两倍。


微信图片_20190916101933


  睡太多容易痴呆


  另外,发表在《神经学》上的一项研究还表明,每晚睡眠时间长期超过9小时的人更容易患痴呆症,同时还伴随脑容量缩小、执行功能障碍等症状。


  但上述久睡的风险主要是针对长期睡得久的人群,偶尔一两次多睡了会儿不会有太大危害,只不过一次睡太多可能会越睡越累。


  越睡越累是为啥?


  很多人都有周末睡个回笼觉的习惯,却发现越睡越困、越睡越累,甚至会出现头晕、头疼的情况,这又是为什么呢?


  1.在睡眠时,血液循环减慢,养分和氧气对脑的供应大为减少。睡眠过长,脑细胞就得不到足够的氧气和养分,因而活动能力减弱。


  2.睡眠过多,肌肉、筋络组织的活动减少,肌肉从血液得到的氧气和养分也少,所以就变得松弛无力,自然就感到疲倦。


  3.过长时间的睡眠易使血管收缩过度,拉扯神经末梢,进而引发头痛,这是大脑制止睡眠进一步进行的方式,也是导致睡多了头痛的主要原因。


微信图片_20190916101920


  那睡多久合适呢?


  不同的人所需的睡眠时间并不相同,不可一概而论,相比成年人,儿童和青少年需要更多的睡眠。


  大家可以参考下表调整自己的睡眠时间。


  0~3月的新生儿:14~17小时


  4~12月的婴儿:12~15小时


  1~2岁的幼儿:11~14小时


  3~5岁的学龄前儿童:10~13小时


  6~13岁的学龄儿童:9~11小时


  14~17岁的少年:8~10小时


  18~25岁的青年:7~9小时


  25~64岁的成年人:7~9小时


  65岁以上的老年人:7~8小时


  可现代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熬夜、睡得少是大部分人的常态,这种情况下,怎么才能睡一个好觉呢?


  巧妙利用睡眠周期


  我们每晚的睡眠由多个睡眠周期组成,每个睡眠周期大约为90分钟,在一个睡眠周期向下一个睡眠周期过渡的时候,人们的睡眠会变浅,这个时候醒来比较不容易困倦。所以,一个醒来后神清气爽、元气满满的好觉,睡眠时间通常是90分钟的倍数,如果实在无法保证睡眠时间,可以利用好睡眠周期,提高睡眠质量。但这个方法偶尔熬夜之后用一用就可以了,平时还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裸睡更放松


  裸睡能给人一种无拘无束的舒适感。现在人压力比较大,通过裸睡,有助于放松肌肉的紧绷、缓解神经压力、消除疲劳;有助于改善失眠,拥有更高质量的睡眠。但裸睡一定要注意卫生,要在一个私密、独立的环境下,床具的软硬程度要适中,床单、被罩换洗次数应更勤,并经常拿到阳光下曝晒,保证其干净、蓬松。另外,最好别在旅馆、酒店等公共场所裸睡,这样容易感染细菌,导致疾病。


  总是睡不够,是我太累了吗?


  如果你平时睡眠时间正常,但就是怎么睡都睡不够,甚至醒了之后还是很累、很困,四肢乏力、吃不下饭,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很多人觉得是因为自己太累,多休息休息就好了,但可能并不是这么简单。长期出现上述不适症状,需警惕自己是不是患上了“慢性疲劳综合征”。


  慢性疲劳综合征是一种较为复杂的慢性疾病。如果出现长达6个月以上的疲劳状态,并且排除掉其他能引起疲劳的器质性病变,就可以诊断为慢性疲劳综合征。


  对照自查“慢性疲劳综合征”


  ◎不明原因的精神困倦,注意力无法集中。


  ◎可能有持续性低热、咽喉肿痛、轻微的淋巴结肿大等炎症。


  ◎食欲下降,口中发苦或没滋味,即使不吃饭也经常感觉不到饥饿。


  ◎眼袋、浮肿、色斑增多,常常脸色黯淡或苍白。


  ◎不明原因的肌肉乏力,稍微运动就会心跳过快、呼吸沉重。


  ◎经常失眠、多梦或早醒,睡眠质量差。


  ◎浑身酸痛僵硬但没有关节炎、痛风或外伤,肩背、腰腹部不适。


  ◎常常不明原因的头胀、头昏或头痛,越是眼前的事越容易忘记。


  ◎长期心情焦虑、抑郁、紧张或惶恐不安。


  以上症状,出现2~3项,表示轻度疲劳;出现3~4项,表示中度疲劳;出现5~7项,表示重度疲劳,最好到医院就诊,不然可能会进一步损害健康。慢性疲劳综合征是很多恶性疾病发生的基础,是身体素质下降由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如果身体免疫力持续下降,就容易感染疾病,比如心肌炎、肾小球肾炎等肾病,甚至还会引发过劳死。


  慢性疲劳综合征看哪个科?


  怀疑自己有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人,可以到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或预防保健科就诊,如果医院分科不细或没有这几个科室,哪里最难受就去看哪个科。大夫会帮你筛选,先把器质性病变排除,然后再化验、调理。


  另外,也要从生活点滴入手,健康饮食、保持运动习惯、规律作息。作息不规律、营养素不均衡的人,可以适当补充复合维生素,对于慢性疲劳综合征有一定的效果。


  本文参考资料:


  1.科研圈:《睡太久?可能是痴呆征兆》


  2.学术经纬:《假期该不该睡懒觉?》


  3.丁香医生:《睡很久还是累?可能是有这3个问题》


  4.Medsci梅斯:《JACC:50万人大数据告诉你睡多久才健康!》


  5.生命时报:《别拿“累”不当病!12个症状自测“慢性疲劳综合征”》


  责编:刘悦


  图:摄图网、scoogif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