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秀丽:舍身救火的英雄工人

  • 2019-09-17 13:48
  • 作者:康绍博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向秀丽

图为小学生在瞻仰向秀丽塑像。


  1958年12月13日,广州何济公制药厂的生产车间里,一瓶无水酒精摔裂在地上,酒精四溢。受周围正在燃烧的煤炉热辐射,酒精迅速燃烧,火势直逼附近60多公斤的金属钠。一旦金属钠发生爆炸,整个厂区都将陷入火海,后果不堪设想。情急之时,一名普通的包装工人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奋不顾身地扑向火舌,用血肉之躯与烈火缠斗,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这名拯救厂区的英雄工人就是向秀丽(1933~1959)。


  向秀丽舍身救火,为控制火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火焰终被熄灭,严重事故也得以避免,但向秀丽被严重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67%,绝大部分是2、3度烧伤。1959年1月15日,向秀丽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离开人世,年仅26岁。


  向秀丽用自己的生命换来厂区、工友、周边居民的安全,保护了国家财产。1959年,广州市人民政府追认向秀丽为革命烈士。


  无产阶级革命家林伯渠同志题词纪念向秀丽:“磊落光明向秀丽,扶危定倾争毫厘;一身正比泰山重,风格如斯世所师。”(记者康绍博)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