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把青春献给“网安”工作

  • 2019-10-17 15:52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从1990年军校毕业到现在,我已经从事信息安全与网络安全方面的工作近30年。我的青春是在‘网安’工作中度过的。”近日,面对记者对工龄的询问,孙红给出了答案。

  

  孙红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网络安全处的副处长,作为一名网络安全工作的老将,他经历过太多必须“万无一失”的时刻。因尽职尽责受到表扬后,他脸上并无一丝骄傲的神色,还谦虚地说,“这是份内的事,网络安全处作为一个团结的集体,大家工作都很努力,处内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大家经常相互帮忙,相互补位,希望更好地服务机关、服务系统、服务社会。”

  

图为孙红在日常办公。

图为孙红在日常办公。(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蒋红瑜 摄)


  不断学习  提高能力

  

  1986年,孙红通过高考考取郑州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来到位于北京延庆的海军某技术单位工作,因部队工作的特殊性、保密性,他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经过自己不断的摸索、总结,逐渐掌握了做好军队信息安全工作的本领。2000年到转业前,孙红一直从事技术安全检查工作。2007年转业到了信息中心,在干好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发挥自身特长,为国家药监局网络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我在部队和信息中心都是从事信息技术方面的工作,都需要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敢于担当的精神。现在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才能在处理网络攻击袭时做到胸有成竹。” 在谈到网络安全技术保障工作时,孙红有着深切的体会。

  

  “工作中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5月12日,是个周五,全球发生了最大规模的勒索病毒网络攻击事件,感染了大量的计算机,我们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从周末起连续工作三天,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果断采取断网、打补丁、封闭445端口等方式进行积极防御,对每一台服务器和办公电脑进行仔细检查和处理,防止勒索病毒感染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电脑和服务器操作系统,影响工作。由于方法得当、处置及时,虽然5月14日勒索病毒又出现变种,但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电脑无一台感染勒索病毒。”而这个“处置得当”,是孙红和同事们在长时间的网络安全反复实践中,不断进行学习和总结的结果。

  

  一直以来,孙红在加强自学的同时多次参加网络安全相关培训。2017年4月,他还完成了Linux系统管理中级课程学习,并通过考试被认证为Linux认证工程师。2018年,等保制度2.0发布后,孙红第一时间与等保1.0对比不同的地方,及时调整工作内容,以更好地保障网络安全。

  

  慎独慎微  细致周到

  

  信息中心网络安全处的同事都知道,从事网络安全工作需要严谨、细致、耐心,来不得半点马虎。在他们看来,孙红做得很出色。

  

  近年来,随着世界范围内以信息技术为主要特征的新技术革命的蓬勃发展,我国信息化建设步伐日益加快。而信息化水平越高,对信息系统的依赖性就越强,网络安全问题就越突出,受到的挑战也日益严峻。美国斯诺登“棱镜门”事件更是引发全世界对于网络安全的焦虑。

  

  “任何电脑、平板、手机、WIFI甚至U盘都能够成为暴露信息的渠道,大意不得。比如U盘,如果在物理隔离的内外网之间交叉使用,就存在较大的泄密隐患和安全风险。若U盘感染了摆渡木马,就会在不知不觉中窃取内网电脑的工作文件和敏感信息。摆渡木马还比较特殊,它在感染目标计算机后,会尽量隐蔽自己的踪迹,不会出现普通病毒感染后的症状,让人难以发现。它唯一的动作就是偷偷扫描系统中的文件数据,利用关键字匹配等手段将感兴趣的文件悄悄写回U盘的隐藏区域,而一旦这个U盘再插入到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上,就会将这些窃取的文件自动发送到互联网上指定的计算机中,后果不堪设想。如果U盘感染了恶意病毒,就会篡改、删除、加密电脑中的重要文件,甚至破坏电脑硬件设备,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孙红向记者介绍相关专业知识。其实,一有机会,孙红也是如此不厌其烦地为工作人员普及网络安全的知识,以提高其网络安全意识的。

  

  在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中,国家药监局网信办还专门通过组织网络安全培训、制作网络安全教育视频、编制网络安全防范手册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增强国家药监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工作人员的网络安全防护意识。

  

  “‘三分技术,七分管理’是网络安全领域的一句至理名言,就是说网络安全中的30%依靠计算机系统信息安全设备和技术保障,而70%则依靠用户安全管理意识的提高以及管理模式的更新。”孙红介绍说。

  

  谈及此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孙红印象深刻的是其所在支部举办的“对标英雄找差距、坚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支部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系列视频。

  

  “我们都为张富清同志淡泊明志之心、甘于奉献之精神所感动。作为和平年代的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名网络安全工作者,我觉得自己还有太多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甘于平凡、勇于奉献,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认真的工作作风,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孙红说。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