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篇】奏响中国药监最强音

  • 2019-09-27 10:34
  • 作者:胡芳 涂桂林
  • 来源:中国医药报

  9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包括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内的四部委和海南省负责人介绍《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会上,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颜江瑛在介绍了国家药监局支持先行区的若干举措后,用两个生动案例讲述了相关举措为先行区临床危重疾病患者带来的益处,给参会记者和受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是今年以来国家药监局第五次出现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每一次出现都围绕社会关注、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话题进行政策解读、解疑释惑。


  从“被媒体挖新闻”到“我要发新闻”,从单一渠道到全媒体矩阵发布,从“你问我不答”到深度互动,近些年来,国家药监部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新闻发布水平,力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政策,讲述中国药监故事。


国家药监局于今年6月组织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媒体走基层活动,挖掘药监故事,记录行业声音,书写时代新风貌。

  国家药监局于今年6月组织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媒体走基层活动,挖掘药监故事,记录行业声音,书写时代新风貌。在国药控股上海物流中心,现代化药品物流系统引来记者“围观”。


  信息公开 回应社会关切


  药品安全事关民生,药品监管广受关注。如何引导舆论宣传,回应社会关切,考验着监管部门的智慧。


  2007年5月,国新办就巴拿马药物中毒事件举行新闻发布会,时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政法司副司长颜江瑛出席。时任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介绍颜江瑛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这是国家药监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正式建立并亮相。


  在此基础上,国家药监部门建立了定期新闻发布制度,即在每月8日(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顺延至下一工作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根据监管工作的具体进展情况进行主题发布,并回答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


  为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国家药监部门制定了严格的制度,明确了信息发布的内容、责任部门、发布时限:监管信息和工作动态信息应当在信息形成当日对外发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信息应第一时间对外发布;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标准规范、技术指南等信息,3个工作日内公布;产品召回信息一般在做出责令召回决定后当日发布等。


  国家药监部门还建立并完善了新闻发布与监管工作融合机制,按照“解读是常态、不解读是例外,谁起草、谁解读,发布与解读同步”的原则,推动新闻发布与监管工作同步,通过重点工作通报机制与新闻联络员制度,邀请司局长参加发布会和通气会,推动司局主动设置发布议题,传递监管部门权威声音。同时,建立舆情收集、研判和发布会商机制,掌握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点、困惑点、质疑点,把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信息,制作成视频、图解、漫画等形式让公众听得懂、看得明白。


  2019年,出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的,除了国家药监局负责人外,还有药品注册管理司、药品监管司、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相关负责人。


  为了及时解读《疫苗管理法》、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在两部法律通过当天,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政法司相关负责人就分别出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今年3月,焦红还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围绕《疫苗管理法(草案)》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提振公众对疫苗的信心。


  此外,国家药监局积极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进口药材管理办法》、医疗器械注册电子申报等重点监管工作信息,并邀请相关业务司局负责人进行政策解读,通过媒体广泛报道,取得了较好宣传效果。


  创新手段 建立全媒体矩阵


  今年9月11日,新版“中国药品监管”APP正式上线。APP从用户友好的角度进一步优化页面设计,新增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专版,公开产品召回、飞行检查、风险预警等信息。同时,为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APP着重打造政务服务栏目,集成了政务大厅、地方药监、数据查询、投诉举报等政务服务入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此外,APP还开设了数据查询栏目,向用户提供数据服务,使其更加贴合公众移动应用使用习惯和对药品安全权威信息的需求。


  “中国药品监管”APP是国家药监局全媒体矩阵的一部分——近些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互联网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国家药监部门进一步强化阵地意识,先后成立、组建了新闻宣传中心、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运用新媒体优势,努力“做实”局网站平台,“做全”客户端,“做活”微博微信,“做好”系统内互动,并持续推进微信传播矩阵、头条号矩阵建设,大力促进政府网站与“两微一端”平台的协同性,逐步建立起全系统各级网站互联互通的信息发布体系,在实现由单渠道沟通向矩阵发声的基础上,扩大传播矩阵的“集群效应”。


  今年4月,HPV疫苗舆情热度较高。为此,国家药监局整理制作了HPV疫苗相关科普作品,除了在国家药监局网站、政务微信微博和中宣部“学习强国”等权威平台发布外,还联动新闻宣传中心百度百家号、腾讯企鹅号、优酷大鱼号、“药你知道”公众号、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微信公众号、中国药学会“药葫芦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并指导北京、上海、广东等10个省级药监局的微信公众号转载,实现了传播的最大化,有效引导公众正确认识HPV疫苗。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截至6月14日),国家药监局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千余条,各大媒体正面报道(含转载)药品监管工作近10万条;微信公众号“中国药闻”共发布文章326篇,总阅读数达237万余人次,公众号粉丝量已达44.4万人;政务微博“中国药品监管”共推送文章334篇,总阅读数达1081万余人次。今日头条号“中国药闻”和人民号“中国药闻”推送文章200余篇。


  此外,国家药监局还持续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提供药品安全政策解读、科普宣传等方面的文章,进一步扩大药监工作影响力。截至今年6月份,已向“学习强国”平台提供科普视频111个、政策图解66个。


  值得一提的是,7月18日,国家药监局英文网站正式上线,实现了用国际通用语言向世界讲述中国药监故事。


记者们走进上海医疗器械企业,了解实施一年多的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运行情况。

记者们走进上海医疗器械企业,了解实施一年多的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运行情况。记者 陆悦 摄


  善用媒体 传播药监正能量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国家药监部门提出了“善待媒体”的理念,尽量为媒体采访提供便利,积极配合记者采访,回应公众关切,并利用媒体说明真相、化解谣言,主动引导社会舆论。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国家药监局综合和规划财务司共办理采访函30余件。其中,协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就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对药审中心进行采访;参加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勇担历史使命 实现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报道工作。


  国家药监部门还创新新闻发布形式,与媒体开展深度互动,共同做好药品安全报道:为提升记者药品专业知识,提高报道准确性,国家药监部门加大对媒体记者的培训力度,通过和高校合作,开展媒体业务培训与研讨,并编写相关新闻报道服务手册,为媒体从业人员科学传播药品监管新闻提供“指南”;持续多年组织协调媒体记者走基层活动,让媒体记者走进制药企业研发中心、商业公司物流大厅、城乡接合部零售药店,深入基层监管单位,与行政相对人、一线基层监管人员紧密接触,感受监管工作给产业带来的巨大变化,体味药品监管工作的酸甜苦辣;广泛与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及时发布政务信息、进行政策解读、开展科普宣传,在国家药监部门开展的“随手拍”“安全守望者”评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等活动中,积极邀请媒体人士参加。


  善于运用媒体,向公众讲好药监故事,还体现在对药监系统内媒体的整合和利用上。


  国家药监局主管媒体《中国医药报》拥有36年历史。经国务院批准,2016年11月23日,以中国医药报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为基础组建的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挂牌成立。这标志着以国家药品监管部门业务司局、新闻宣传中心和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为主体的药品监管新闻宣传工作“三驾马车”战略布局正式形成。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以全媒体、大数据和监管智库为三大战略发展方向,带领旗下《中国医药报》《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中国食品药品网和新媒体矩阵,在新闻评论、深度报道、政策解读、舆论监督等方面全面发力,让药品监管权威声音引导舆论,发挥药品监管新闻宣传主阵地、主渠道、主平台的作用。


  2018年4月10日,新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药品监管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国医药报》紧紧围绕国家药监局中心工作,及时推出《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系列谈》和《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系列谈》,刊发《奋斗,向着用药安全有效新高度》等8篇评论,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明确方向的效果。


  2019年1月10日,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针对化妆品监管中常见的“药妆”等问题,在国家药监局网站上做出解答。《中国医药报》及时进行专题报道,并派出记者对“药妆”情况进行调查采访,陆续推出了《用“药妆”概念宣传,谁在“顶风作案”?》等4篇监督性报道,使网售“药妆”乱象迅速退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药监局特组织媒体,开展了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走基层”活动,走进上海、江苏、北京、广东等省市药监部门、产业聚集区和企业,让记者切实了解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所释放出的政策红利以及给产业带来的巨变。


  文字记录时代变迁,视频见证历史瞬间。面对新时代的召唤,药品监管新闻宣传事业正凝共识聚合力,用一篇篇有深度的报道、一段段有温度的视频,传递着药品监管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记者 胡芳 涂桂林)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