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相关要求征求意见

  • 2019-10-16 09:34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郭婷) 10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已上市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申报资料要求(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业界认为,此举标志着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启动进入倒计时。

  

  《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分为总体要求、参比制剂、处方工艺技术要求、原辅包质量控制技术要求、质量研究与控制技术要求、稳定性研究技术要求、特殊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基本考虑、改规格注射剂的基本考虑、药品说明书的拟定、药品标准、无需开展一致性评价的品种等十一部分内容。

  

  其中,特殊注射剂(如脂质体、静脉乳、微球、混悬型注射剂等)一致性评价在按照上述技术要求开展研究的同时,还需根据特殊注射剂的特点,参照FDA、EMA发布的特殊制剂相关技术要求,科学设计试验,建议关注处方工艺、质量研究、BE/临床试验的考虑等问题。

  

  改规格注射剂系指与参比制剂不同规格的注射剂,应结合参比制剂规格的上市情况,充分论证改规格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必要性。

  

  氯化钠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注射用水、部分放射性药物(如锝〔99mTc〕)等品种无需开展一致性评价,需进行质量提升研究,灭菌工艺、滤器与包材选择(含相容性研究)等应符合相关技术要求。

  

  《已上市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申报资料要求(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申报资料项目,主要分为概要、药学研究资料、非临床研究资料、临床试验资料四个方面,共包含历史沿革、批准及上市情况、自评估报告、临床信息及不良反应等16项。

  

  2017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明确,加快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2017年12月,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以下简称药审中心)发布《已上市化学仿制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对参比制剂的选择、处方工艺技术、质量研究与控制技术等提出要求。2018年3月,药审中心对《药物注射剂研发技术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今年3月28日,药审中心公示《化学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第二十一批)》,在327个化学仿制药参比制剂中有236个是注射剂参比制剂,这也是公示的参比制剂目录中首次大规模出现注射剂。此后,在药审中心公示的化学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中持续出现注射剂。注射剂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渐行渐近。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