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霜降,这两道菜让胃暖和起来

  • 2019-10-30 15:09
  • 作者:马莉
  • 来源:保健益谈

  每年10月23日前后,为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此时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补冬不如补霜降”。但由于经历了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频饮冷饮,常吃冰冻食品,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特别是体虚者,此时骤用补药势必难以消化吸收。所以,此时养生适合的是“平补”,这里推荐两款食疗方。


  家乡芋头


  原料


  去皮大芋片200克,洋葱丝、红椒丝各30克,葱花、姜末、蒜泥各4克,料酒、酱油各8克,白糖3克,色拉油适量。


  做法


  1.锅置火上,倒入色拉油,烧至六成热,放入芋头片,炸成金黄色,倒入漏勺沥去油。


  2.锅留底油,加入葱花、姜末、蒜泥、洋葱丝、红椒丝炸香,加少量清水、料酒、酱油、白糖,烧至汤汁黏稠时,倒入炸好的芋头,炒匀即可。


  功效


  秋季气温骤降,容易引发感冒,而气候也渐渐干燥,对皮肤以及身体的水分平衡有较大影响。因此,需要增强抵抗力,并且适当补气滋阴,才有助于平稳度过秋季。从营养学角度来看,芋头富含多糖,具有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功效,秋季食用有助于增强抵抗力。此外,芋头属于薯类食物,每100g新鲜芋头含碳水化合物17g,与马铃薯接近,具有高纤维、低脂肪、低热量等特点。从中医角度上来看,芋头性平,味甘辛,具有益脾胃、调中气、化痰散结的功效,可用来防治肿瘤及淋巴结核等,也适宜于秋季食用。


  花生鱼头汤


  原料


  鱼头1个,花生仁100克,腐竹一条,红枣10颗,生姜3片,精盐适量,花生油50克。


  做法


  1.将剥去皮的花生仁洗净,用清水浸半小时;腐竹洗净,浸软切小段;红枣洗净。


  2.鱼头洗净,斩开两边,然后放入热油锅中略煎,待用。


  3.把花生仁、红枣、姜片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1小时,放入鱼头、腐竹、精盐,再煲1小时即成。


  功效


  霜降时节,宜多食具有滋阴、润燥、生津功效的食物。从中医角度来看,鱼头和花生均适宜于秋季食用。其中花生味甘性平,入脾、肺经,具有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的功效。从营养学角度来看,菜肴中鱼头和花生均富含蛋白质、卵磷脂和不饱和脂肪酸,两者合用制成的鱼头花生汤,不但营养丰富,还可以防治秋季皮肤干燥。因此,此汤推荐秋季食用,尤其适合头晕、头痛或产后气血虚损所致的乳汁不足及病后体虚等。


  作者:马莉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