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心小爱(AI)”亮相进博会

  • 2019-11-08 15:33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我吃药大半年了,感觉好多了,能不能停药?”“切记不要在未经医生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停用心衰药物,药物的使用应当严格遵循医嘱。”


  如果不做说明,恐怕人们不会想到,这是患者和人工智能疾病管理平台的对话。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诺华制药与腾讯公司共同开发的、全国首个针对心衰疾病的人工智能疾病管理平台“护心小爱(AI)”测试版亮相,展现了人工智能技术给慢病管理带来的惊喜。


“护心小爱”测试版发布

“护心小爱(AI)”测试版发布(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落楠 摄)


  心衰是指由于心脏的收缩功能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脏,导致静脉系统血液淤积、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从而引起的心脏循环障碍症候群,其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乏力、心动过速、食欲下降等。心衰是一种严重的进展性慢性疾病,是所有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生存率低于多种癌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介绍,我国至少有1000万心衰患者,目前我国的心衰疾病管理不理想,住院率、死亡率居高不下,而通过长期监控身体状况、规范心衰疾病管理体系,可明显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现实生活中,心衰患者普遍存在疾病认知低,获取疾病信息的渠道分散、出院后缺乏规范化的自我管理等疾病管理痛点,“护心小爱(AI)”意在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数字化助手。


  “‘护心小爱’是基于对心衰患者痛点的理解所研究开发的,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单平台、多功能覆盖的新型疾病管理模式。”腾讯医疗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腾讯医疗AI实验室负责人范伟介绍,在对话机器人、自然语言理解、大数据分析、数字化生物标记物等AI技术的支撑下,“护心小爱”能借助对话机器人及语音输入解决患者的日常问题,能提供科学权威且个性化的心衰知识,能进行日常病情记录及健康状况评估,并提供服药提醒和复诊管理等。


  “护心小爱”依托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借助人工智能提供语音、图片识别等交互体验方式,让疾病管理能够更轻松。所有的信息输入都可以通过语音输入完成,平台能听懂普通话以及四川话、河南话等和普通话接近的方言,当监测发现风险之后,可以分享信息给患者家属和医生,方便患者和亲属、照护、医生展开互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