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热带雨林式”产业园 ——第五届化妆品行业领袖峰会侧记

  • 2019-11-13 10:12
  • 作者:陈燕飞
  • 来源:中国医药报

  11月10日,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湖州市商务局、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中国美妆小镇管委会承办的第五届化妆品行业领袖峰会在湖州市召开。会议主题为“新零售、新渠道、新经济”。20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美妆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共商行业发展新机遇。


  中国市场吸引世界目光


  会上,中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化妆品领域相关协会代表分享了化妆品产业发展数据。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陈少军解读了中国化妆品行业数据。据悉,2019年1至9月,化妆品限上单位零售额达到2151亿元,同比增长12.8%,化妆品增速重回高位。9月,化妆品类限上单位零售额为255亿元,同比增长13.4%,在所有商品中的零售增长最快。陈少军指出,化妆品销售总体水平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水平,市场表现突出。


  国产化妆品出口量值也颇为可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企业出口总额33.3亿元,同比增长19.7%。不过,相较于化妆品出口,我国化妆品进口量值更加吸睛,相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化妆品进口总额达到108.4亿美元,同比增长69.7%。陈少军预计,未来中国化妆品行业将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吸引了法国、意大利等化妆品企业的目光。据法国化妆品谷总裁克里斯托弗·马松介绍,2018年法国化妆品出口总额达到140亿欧元,欧洲、亚洲、北美洲是主要出口地,其中又以亚洲为主,占比达到41.3%。


  同为世界知名化妆品产地的意大利在全球美妆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意大利化妆品协会总干事卢卡·纳瓦指出,自1990年以来,意大利化妆品出口保持持续增长,2010年增速一度达到17%。意大利化妆品出口比率在2018年达到了42%,这一数据有望继续增长。2018年,中国在其出口国排名为第13位,出口额为6300万欧元,同比增长19%。


  各要素聚集美妆小镇


  据陈少军介绍,中国化妆品人均年消费为300元左右,远远低于日本、美国、韩国以及欧洲国家。中国化妆品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图为与会人员参观美妆小镇沙盘

图为与会人员参观美妆小镇沙盘。


  中国化妆品的巨大市场潜力也吸引了国内企业的布局。中国美妆小镇位于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早在2015年,美妆小镇就开始布局化妆品产业链,通过建设美妆产业集聚中心、美妆文化体验中心、美妆时尚博览中心和美妆人才技术中心四大中心,打造以化妆品生产为主导的全产业链。据悉,在本次峰会前,美妆小镇已累计引进化妆品及相关企业78个。化妆品全产业链各要素仍在不断聚集。


  峰会现场,中国美妆供应链平台正式发布。据美妆小镇供应链(湖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凯介绍,供应链平台建设旨在整合全球优质美妆品牌和全渠道市场资源,助力品牌进出中国市场。峰会上,中澳美丽健康产业园项目、法国乐尔福香精项目、德国唯客乐彩妆项目、欧思兰化妆品项目、喜美恩化妆品项目等多个项目成功签约,入驻美妆小镇,产品项目总投资达105亿元。


  另外,顺应新营销新零售趋势,专注短视频和直播营销的服务平台卡美啦也在峰会上宣布正式入驻美妆小镇。该项目将在美妆小镇搭建直播基地,通过电商直播,扩大化妆品销售。


  打造“热带雨林式”园区


  美妆小镇的建设是浙江省推动美丽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据浙江省药监局局长徐润龙介绍,截至目前,浙江省共有化妆品生产企业520家、国产产品品牌商3800多家、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口企业326家,其中生产企业数位列全国第二位;2018年实现进出口交货值123亿元,总量约占全国15%,进、出口额均位居全国前三位。今年以来,全省化妆品产业继续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新开办化妆品生产企业数、新备案进口化妆品产品数稳居全国第二,部分规模企业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为了加快推进化妆品行业发展和美妆小镇建设,浙江省药监局组建后,提出了“保安全、促发展、争一流”三大目标,扎实推进化妆品“证照分离”改革,着力打造“浙江美妆”品牌。通过挖掘技术审评、标准制定、产品检测、安全评价、政策咨询等资源,在相关产业园区建设柔性服务站,加强政策宣传,优化服务,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徐润龙表示,希望湖州市和美妆小镇以更高的战略视野,更完善的体制机制,做强产业链,培育高端项目,努力将美妆小镇打造成美丽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创新管理先行区。“打造‘热带雨林式’园区,而非‘农田式’园区。”徐润龙对美妆小镇的发展寄予厚望。(陈燕飞)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