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四措施”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 2019-11-15 09:28
  • 作者: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保障广大市民及师生“买”的省心,“吃”的放心,“活”的舒心,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围绕校园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群众关切问题,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全面排查高校食堂饮食安全

  

  排查采取高校代表交叉打分与监管部门打分相结合的综合评分方式,同时邀请学生代表参与本次检查工作。重点检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餐厨废弃物处置、食品索证索票及台账登记、食品添加剂采购使用等方面。截至目前已完成12所中职中专、高等院校的食堂检查。同时派出快速检查车对高校食堂采购的食材进行快速检测,已完成 9所中职中专、高等院校的38个食堂快检,出动执法人员82人,累计开展快检103批次。

  

  重点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行动

  

  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以辖区内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为主要对象,重点检查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等方面。同时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各农贸市场采取每日滚动轮检的方式,对蔬菜、猪肉等重点品类开展快检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5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710人次,累计快速检测98批次。

  

  高压打击农贸市场违法行为

  

  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厦门市定点屠宰大队等相关单位,采取全面摸排、科学布控、部门联动等方式,加大经营者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以辖区白泉、西亭等24个农贸市场及市场外围肉类经营店和酒店、海鲜排档等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集中执法力量利用凌晨、傍晚等时段,错时查处私宰肉和水产品称重违法行为。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20人次,检查农贸市场 63 个次、商超53个次、餐饮服务单位506户次,立案8起有关水产品称重行为(其中餐饮店违法案件4起),查获私宰肉共1620斤。

  

  大力整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行为

  

  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针对保健食品经营主体“多、小、杂、散”的问题,分析研判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的特点和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系统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企业档案,并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标签标识、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方面。共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5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针对公众保健食品安全意识薄弱,经营者法律法规知识欠缺和规范经营意识薄弱等问题,动员镇(街)、社区等相关单位,开展组织培训、消费提醒宣讲、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广场等活动。组织保健食品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广场活动2场次,印制食品药品安全小百科500册、宣传折页5千余份、宣传展板4个。

  

  据了解,下一步,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消除风险隐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来源: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