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疫苗安全的信任基石根植于孩子幼小心灵

  • 2019-11-17 18:36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晓冬) “小朋友,你们打过疫苗吗?害怕吗?其实呀,你们一出生就打疫苗了,每个人都有个小本本,上面就记录着你们打了哪些疫苗。今天我们就讲讲,疫苗是怎么来的?”


  11月16日下午,在北京市海淀区科普示范基地——北京科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随着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孔莉和蔼可亲的开场白,在全国药品安全宣传月期间,一场别具特色的《疫苗管理法》宣传开始了。


  趣妙横生的课堂


  与以往法规宣传主要面向企业、市民不同,这次面向的是北京建华实验学校的学生,而且是刚刚入学不久的一年级20名学生。向孩子们怎么宣传枯燥、严谨的法律呢?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和辖区的科兴生物事先进行讨论,研究授课方法,准备课堂用具,甚至连做实验用的白大褂都特意订制了适合孩子们身材的“特小号”。


  授课一开始,老师问道:“同学们,你们知道火箭是怎么制造出来的?”


  一个孩子高高地把手举起:“需要研究。”


  “是的,疫苗和火箭一样,也需要研究。那么,需要研究什么样的疫苗呢?”


  “这位同学说对了,选择对身体有危害的。可是,有危害的有很多,该选择哪一个研究呢?”就这样,来自科兴生物的科研人员,客串起授课老师,一步步设计问题,环环相扣,将深奥的疫苗专业知识讲得趣妙横生,孩子们也听得兴趣盎然,一个问题追着一个问题,刨根问底。


讲述疫苗安全知识

图为科兴生物科研人员在给孩子们讲述疫苗安全知识。(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王晓冬 摄)


  授课老师问道:“我们研究出来的疫苗,能直接给人打吗?”


  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不能!”


  “对,需要一个叫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机构来审批。审批之后,还要给动物做实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动物实验”这两个特殊名词,孩子们第一次这样接触到。


  “老师老师,我认为,给动物做实验,不等于就能给人打,因为实验的动物能接受,可是人不一定能接受,人和动物是两种(生物)。要是这些细菌没有被杀死,反而再生了怎么办呀?所以,不能实验之后就可以给人打了。”


  “小朋友说的真好。因此,我们有几期临床试验,刚开始范围很窄。随着安全性提高,范围越来越大。”


  又有一个小学生深深地忧虑道:“要是打疫苗没有不生病,反而把人打生病了,怎么办?是不是要赔偿?”


  “是啊,这个问题很严重。这次,在《疫苗管理法》中有了明确规定。”


课堂积极发言

图为讲座现场,孩子们对疫苗安全知识兴趣浓厚,积极发言。(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王晓冬 摄)


  这场设计为“耳听”环节的讲座,既生动有趣又令人深思,给孩子和家长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令人深思的信任


  随之进入“手动”环节。孩子们像模像样地戴上了护目镜、手套和口罩,认真地观察,不同的溶液随着pH值的变化而发生的奇妙色彩变化,从而了解疫苗pH值控制的知识。


PH值实验

图为北京市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胡美芳在指导孩子们做PH值实验。(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王晓冬 摄)


  在实验室另一台大桌子上,有一盒盒红皮鸡蛋和白皮鸡蛋。“实验室大灯关掉,打开桌子上的照检灯,看看红皮鸡蛋和白皮鸡蛋有什么区别?”


  随着实验室老师的演示与指导,孩子们的惊呼声充满了实验室,“红皮鸡蛋里什么都没有啊!”“我看到白皮鸡蛋里有血管和眼睛了!”“这种的白皮鸡蛋还可以制造流感疫苗呢,太神奇啦!”疫苗生产用的鸡胚,让小朋友们欢呼雀跃。


观测鸡胚

图为孩子们在检测灯下观察制作疫苗的鸡胚。(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王晓冬 摄)


  最后是“眼观”环节,穿上小白大褂的孩子们,带上帽子、鞋套,做好消毒工作,走进疫苗生产车间,了解疫苗生产过程。外包装盒上的药品追溯码,自然又成为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每盒都有这些码,一个都不能少,坏人就跑不掉了。”一个孩子紧盯着追溯码,悄悄地说道。


  “冷气马上就要扑面而来,小朋友们要穿好衣服,我们快进快出。”就连疫苗存储环节,都被设计进活动方案中。“刚才课堂上讲过,疫苗要在摄氏2-8度低温保存。你们体会到了吗?2-8度低温就是这个感受,疫苗在运输全程都要保持这个温度,这就叫冷链运输。”


疫苗生产车间参观

图为孩子们参观疫苗生产车间。(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王晓冬 摄)


  窗外已是暮色,持续3个多小时的活动,在孩子们的依依不舍中结束了。一位叫做“小满爸爸”的家长感慨地说:“我们和孩子一样,也是第一次体会疫苗的制备过程、监管过程,实验环节增强了互动、加深了印象。希望其他家长也能有机会带领孩子走进企业,更直观地感受到这些知识,而不是只从书本上、学校里获得。企业能让我们直观地参观,这种信息透明开放是很好的良性互动,也是信任提升的良好开端。”


  另一位“果果妈妈”也对活动大加赞赏:“孩子们对为什么要打疫苗总是懵懵懂懂的,今天的活动特别有启发意义,对他们今后的职业选择可能都会产生影响。这次活动对我们家长也很有教育意义,我们看到疫苗企业是怎么严格把控质量的,增强了对国产疫苗的信任。社会也需要这样,通过各种交流、彼此理解,从而增强信任感,最终具有公信力。”


  活动刚一结束,作为活动策划者的孔莉就对活动进行复盘,“这次,孩子们表现可圈可点,收获不小。我们特意安排在周六休息时间,下一次,我们把家长加入互动环节中,让疫苗安全知识和《疫苗管理法》家喻户晓。”北京市药监局对这次活动给予指导,全程参与活动的市局药品安全总监胡美芳表示,在全国安全用药月及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即将正式施行之际,希望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活动越多越好,在全市营造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把疫苗安全的信任基石根植于孩子幼小的心灵。


把疫苗安全的信任基石根植于孩子幼小心灵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孔莉在听取孩子们对这次活动的感受和建议。(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王晓冬 摄)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