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工作座谈会在河南召开

  • 2019-11-29 14:54
  • 作者:冯欢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冯欢欢) 日前,全国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工作座谈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副司长任西岳就做好下一步救治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部门分管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卫生健康系统扶贫办、医政医管处负责同志,试点县以及项目医疗业务指导单位、项目执行单位共110余人参加会议。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洪波主持会议。


全国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工作座谈会在河南召开


  会上,夏更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健康扶贫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健康扶贫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分析了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夏更生指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与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要把握正确导向,切实做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目标引领,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巩固提升,强化较真碰硬。要克服错误认识,防止盲目乐观的思想倾向,防止过关闯关思想,防止懈怠松劲思想,防止倦怠厌战思想。要明确主攻方向,全面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三大任务。


全国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工作座谈会在河南召开.


  夏更生强调,健康扶贫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大批的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参与到健康扶贫工作。国务院扶贫办会同国家卫健委等部门指导实施了光明扶贫工程、强直性脊柱炎等健康扶贫项目,都是通过众筹扶贫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引导贫困患者接受救治,减轻医疗负担。各地扶贫部门要积极推进,把这两个项目做好做实,让贫困患者真正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要积极推进实施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抓紧明确责任、出台省级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领导组和救治专家组、确定定点医院,组织好贫困强直患者救治工作和救治后的扶贫工作。要严格资金专项管理制度、做好广泛宣传引导。农工党中央专家指导委员会、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要有效组织项目实施,做好保障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就深入推进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做出安排部署,要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坚定推进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的信心和决心;要明确救治原则、目标和任务,加大推进力度;要积极稳妥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要坚持以患者为本,实施精准救治;坚持政策联动,形成帮扶合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重点抓好建立救治台账,开展医疗救治,建立责任医师制度,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等工作。


  会上,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河南省平舆县、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农工党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先后作交流发言,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经验,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


  据悉,目前全国有强直性脊柱炎患者417万多人,建档立卡贫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约10万余人,其中中重度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约2万余人。这些贫困强直患者不仅自身遭受着病痛的折磨,也给家庭造成了极大的经济负担,其中一些患者因无力支付医疗费而放弃治疗,导致终身瘫痪,加剧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是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为指导单位,农工党中央为专家指导单位,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为执行单位的健康扶贫公益项目,旨在脱贫攻坚期间,面向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开展医疗救治。


  今年3月17日,强直健康扶贫工程试点启动暨捐赠仪式在京举行。三生制药集团率先向项目捐赠1.8亿元人民币。从4月起,试点工作先后在安徽省霍邱县、临泉县,陕西省镇巴县,河南省平舆县,甘肃省渭源县、贵州省大方县开展。目前,已经救治了175名贫困强直患者。贫困强直患者经过持续治疗,基本控制了炎症,减轻了病痛,改善了身体机能,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10月8日,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印发《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工作方案》,标志着强直健康扶贫工程正式实施。通过本次座谈会,进一步推动强直健康扶贫工程在全国832个贫困县开展,将惠及2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中重度强直患者。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