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深入推进“两法”宣贯工作纪实

  • 2019-12-01 14:08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陆悦) 11月28日14时,距《疫苗管理法》和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以下简称"两法")正式施行还有58小时。


  一场《疫苗管理法》知识考试正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进行。这场考试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为督促疫苗生产企业学习《疫苗管理法》组织开展的,"考生"是112位来自全国46家疫苗生产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企业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监考官"是国家药监局工作人员。


  "考生"中,不少人已头发花白、戴着老花镜,但他们对待这场考试格外认真。"企业是守法的主体,也是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考生"们表示,无论是面对这场书面"小考",还是"两法"实施的"大考",他们都已做好准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是"监考官"和"考生"的共同理念。


11月28日,国家药监局组织疫苗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疫苗管理法》知识考试。

  11月28日,国家药监局组织疫苗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疫苗管理法》知识考试。(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陆悦 摄)


  层层宣贯


  抓好"两法"宣传贯彻工作,对保障药品质量安全、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具有重大意义。今年7月开始,国家药监局多次就"两法"宣贯工作作出部署。


  7月3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对做好《疫苗管理法》宣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把宣传贯彻《疫苗管理法》列入当前重要工作议事日程。


  9月25日,国家药监局就宣传贯彻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作出部署,要求各地以宣传贯彻"两法"为契机,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药品安全违法行为,积极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10月,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连续举办两期"两法"宣贯师资培训班,加强各地"两法"宣贯师资队伍建设,确保"两法"顺利实施。培训班学员将成为各地"两法"宣贯骨干力量,肩负着普法宣传和推动"两法"落实的重任。"这是一场吸引人的培训。培训期间,有一天半的时间让学员试讲,我们在认真备课过程中,对法律的理解更加深刻。培训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大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交流思考,为监管实践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培训班学员之一、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稽查专员徐钢表示。


10月14日,国家药监局政法司主办的第一期“两法”宣贯师资培训班在京开班。

  10月14日,国家药监局政法司主办的第一期“两法”宣贯师资培训班在京开班。(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陆悦 摄)


  各地药监部门也纷纷开展"两法"普法宣传工作,深入宣贯"两法"精神实质和基本内容。通过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宣贯方式,让法律走进企业、走进行业、走进监管部门、走进地方政府、走进广大消费者。


  步步落实


  "这场考试有难度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考生"们表示,书面考试只是学法用法的一种形式,对他们来说,要学习理解法律条款,更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全面梳理、细致排查、整改到位,把法律融入企业的血脉中,融入所有员工的行动中。


  "在'两法'颁布后,企业内部已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系统学习和考核,对标法律法规要求找差距、做整改,迎接'两法'施行。"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辉表示。


  "《疫苗管理法》对疫苗全生命周期实施严格监管,内容非常丰富,企业落实的核心要义只有一个,就是真实、严格地遵守法律要求做产品。法律是底线,企业应该追求更高的标准、更好的质量。"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幸福说。


  当前,"两法"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修订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为建立科学规范的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管理制度,确保药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顺利开展,《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管理办法》已修订完成并于今年8月发布,《药品抽样原则及程序》也已征求完意见。截至8月27日,《疫苗追溯基本数据集》等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所需5项标准已全部发布实施。9月底,国家药监局就《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等3个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国家药监局根据各方意见建议对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改完善。10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对《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3个征求意见稿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与此同时,国家药监局还不断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加快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完善飞行检查、有因检查、派驻检查等工作制度,大力发展监管科学、监管技术,积极推进智慧监管,加强疫苗国家监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