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让体系构建和普法宣贯跑在监管前面

  • 2020-06-29 12:50
  • 作者:贺一辰 李思梦
  • 来源:中国医药报

  《疫苗管理法》颁布后,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人民健康安全”为中心,及时制定疫苗安全应急预案,建立疫苗信息追溯系统,在健全疫苗管理运行体系和完善疫苗监管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抓好《疫苗管理法》宣贯实施,让体系构建和普法宣贯跑在监管前面,筑牢疫苗安全风险防控底线。


  构建分级与纵向结合监管新格局


  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药品安全工作,2019年4月,省长刘国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扛起药品安全,尤其是疫苗安全的政治责任,对辖区内疫苗药品安全工作负总责。将疫苗药品安全列入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进一步推进落实药品监管“党政同责”,为区域药品疫苗安全提供了制度和体系保障。


  陕西省药监局立足监管体制调整带来的新变化,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对全省12个市(区)挂牌成立药监分局,增设药品监管处(科)室,整合监管力量,构建分级监管与纵向监管相结合的机构设置格局。同时,以《实施意见》为抓手,制定《关于完善全省药品监管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分工明确协作有力工作机制的意见》,为落实全省药监工作“一体化”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根据《疫苗管理法》提出的对疫苗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全过程监管的制度和规定,陕西省药监局实施推进疫苗全程电子追溯体系建设,联合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于今年3月初步建成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立疫苗信息公开、共享与公众参与、媒体监督、应急处置等制度,实现省内疫苗生产、流通到使用各环节的全流程数据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此外,按照国家药监局要求,陕西省药监局全力做好疫苗国家监管体系(NRA)评估工作。该局与省卫健委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编写完善57个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助力各板块协调推进,确保评估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建立风险管理全程控制长效机制


  《疫苗管理法》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的具体体现。陕西省药监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推进疫苗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完善疫苗监管长效机制,努力提振人民群众对疫苗安全的信心。


  “疫苗药品安全防大于治,守住药品安全底线,要坚持预防为主。”陕西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表示,“要想让监管始终跑在风险前面,就务必建立风险管理和全程控制的监管长效机制。”该局不断加强对疫苗、注射剂等高风险产品监管,坚持全过程全链条严格监管,力争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建立疫苗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严格遵循“风险管理、全程管控、社会共治”原则,依法严格监管疫苗药品,依法推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追溯、药物警戒、信用管理、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制度等重大创新性制度的实施。


  为不断完善疫苗药品管理工作机制,使之与新的管理体制相适应,陕西省药监局将《陕西省疫苗质量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上升为省政府管理的专项预案,制定《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舆情监测与处置办法》,强化各部门协同联动,强化舆情监测分析和研判,提升疫苗药品应急反应与处置能力。


  为加快推进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陕西省药监局进一步争取本级政府预算对疫苗药品监管工作的支持,不断完善疫苗药品安全工作保障机制,建立健全责任考核制度,推动属地监管责任落地落实。


  营造学法知法用法守法良好氛围


  新修订《药品管理法》、新制定《疫苗管理法》(以下简称“两法”)颁布后,陕西省药监局把做好“两法”宣贯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药品监管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


  陕西省药监局积极组织开展宣贯培训活动,解读“两法”修订背景、精神内涵、重点内容等,帮助监管人员和医药行业从业人员全面掌握“两法”要求,为推动“两法”顺利实施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2019年9月18日,陕西省药监局组织“两法”宣贯专题培训会,邀请国家药监局相关专家做专题辅导。2019年11月26日,在“两法”正式实施前,该局举办全省“两法”宣贯骨干培训班,对全省各市(区)县市场监管局分管药品工作的局领导和法制机构负责人约260余人进行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确保“两法”在陕西药品监管系统全面有效落地。


  “两法”正式实施以后,陕西省药监局多次组织举办“药监大讲堂”,将“两法”宣贯和日常监管相结合,持续对监管人员进行培训,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同时引导各类药品行业协会商会、新闻媒体等积极参与,引导社会公众知法懂法,努力营造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庞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陕西:让体系构建和普法宣贯跑在监管前面

    《疫苗管理法》颁布后,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人民健康安全”为中心,及时制定疫苗安全应急预案,建立疫苗信息追溯系统,在健全疫苗管理运行体系和完善疫苗监管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抓好《疫苗... 2020-06-29 12:50
  • 山东:对内对外加强新法宣贯落实

    抓好宣传普及是法律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疫苗管理法》颁布一年来,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宣贯工作,对内不断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监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对外创新宣传形式,为行政相对人... 2020-06-29 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