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汇源蜂业1个月内5批次蜂蜜检出禁用兽药 曲靖市蜜康坊蜂业再上黑榜

  • 2019-12-06 15:42
  • 作者:
  • 来源:中国网食品

  近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4期),完成抽检任务275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镇雄县天地源超市销售的、标称大姚汇源蜂业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生产的野坝子蜂蜜,诺氟沙星检出值为21.6μg/kg,原农业部公告要求为不得检出。

  

  近期,大姚汇源蜂业食品有限公司另有4批次蜂蜜因含有诺氟沙星被检出不合格。

  

  11月4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21期)中,3批次大姚汇源蜂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姚野坝子冬蜂蜜也被检出含有诺氟沙星。

  

  11月13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27期)中,也有1批次大姚汇源蜂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姚野坝子蜂蜜检出诺氟沙星。

  

  诺氟沙星是一种广谱类杀菌剂,国家明确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兽药诺氟沙星,即不得在蜂蜜中检出。蜂蜜中检出诺氟沙星的原因,可能是蜜蜂养殖场为防治蜜蜂受细菌感染致病而影响蜂蜜的产量,可能于饲料中添加抗生素以治病,导致蜂蜜中含抗生素残余。

  

  宣威市金宏达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曲靖市蜜康坊蜂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油菜花蜜,嗜渗酵母计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检出值为3.5×104 CFU/g,标准值为≤200 CFU/g。

  

  在11月13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27期)中,另一批次曲靖市蜜康坊蜂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油菜花蜜也被检出嗜渗酵母计数项目不合格。

  

  蜂蜜中嗜渗酵母对蜂蜜品质影响较大,是导致蜂蜜发酵的重要原因。在蜂蜜生产加工过程中,嗜渗酵母主要来源于蜜蜂采集蜂蜜过程和原蜜采集后加工生产过程。采集过程污染源自花粉、蜜蜂消化道、蜜蜂采集中遇到的空气、灰尘以及花蜜中含有的包括嗜渗酵母在内的各种微生物,生产过程污染来源于操作人员、设备和容器等的污染。在蜂蜜水分含量较高且温度适宜时嗜渗酵母可大量繁殖并发酵产生气泡,影响蜂蜜的口味。

  

  宁洱县兰萼糕点厂生产的绿豆糕(熟食类糕点),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检出值为360 CFU/g,830 CFU/g,180 CFU/g,530 CFU/g,3700 CFU/g,标准值为n=5,c=2,m=10 CFU/g,M=102 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面包中大肠菌群应符合n=5,c=2,m=10CFU/g,M=102CFU/g的要求。

  

  维西县天天乐购物广场一部销售的、标称云南滇叶大自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面包手工软麻花,糖精钠(以糖精计)检出值为0.072g/k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为不得检出。

  

  昆明凯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米吐司面包,糖精钠(以糖精计)检出值为0.058g/k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为不得检出。

  

  糖精钠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甜味剂,比蔗糖甜200-300倍,但不被人体代谢吸收,食用较多糖精时,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造成此项目不合格原因可能为:1、部分商家为降低成本,偷梁换柱用糖精钠取代食糖。2、原辅材料质量控制不严,盲目使用一些成份不明确的复合添加剂,造成糖精钠超标。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