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亮剑” 助力监管 中国医药报社持续“输出”监督报道

  • 2019-12-20 09:46
  • 作者:落楠 李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医药报社持续输出“监督”报道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李硕) 2019年新年伊始,中国医药报社曝光部分电商平台以及化妆品涉及“药妆”的违法行为,向违法违规行为“亮剑”。


  此后一年,作为医药行业主流媒体,中国医药报社承担起舆论监督的职责使命,以提升监管效能、促进行业自律、回应社会关切、维护公众权益为宗旨,持续开展监督性报道,至今《中国医药报》、中国食品药品网已发表150余篇监督报道,引起药监部门、医药企业广泛关注。


  医药行业哪些短板待补齐?哪些问题值得关注?面对舆论监督,各方应持何种态度?150余篇报道构成一面镜子,照出了问题的答案。


  哪些领域是“重灾区”


  哪些领域是医药行业违规“重灾区”?从报道曝光内容来看,中药饮片质量问题屡曝不止,染发类化妆品是相关不合格产品通告“常客”,上市公司违规行为不容忽视。


  1.中药饮片


  《45批次药品不合格!春盛中药4批次药品上黑榜》《屡被点名!春盛中药质量之困折射饮片生产合规之需》,新三板公司春盛中药(831983)因中药饮片不合格被连续曝光。


  事实上,中药饮片是药品质量问题高发区。四川云亳堂药业有限公司、江西樟树国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庆阳神州同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铜陵禾田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药知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湖南省南国药都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一批企业登“黑榜”。中药饮片产业要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政策支撑,更需企业自强。


  2.化妆品


  以染发类化妆品为代表的产品不合格问题突出,屡曝不止。中国医药报对此保持关注,刊发《国家药监局喊话:这种染发膏、身体膜不能用!》《国家药监局通告9家企业13批次染发类化妆品不合格》《汞含量超标4000倍!中日合资丽人牌百消斑不合格》《郁美净近4万盒儿童爽身粉铅含量超标》等报道。


  一篇篇报道触目惊心,让“美丽事业”更健康,是消费者的共同呼唤。


  3.上市公司


  《尔康制药弃购河南九势 梦碎扑尔敏原料药反垄断》报道尔康制药(300267)与河南九势涉嫌实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并围绕原料药垄断现象展开探讨。


  此外,康美药业(600518)、复星医药(600196)、振德医疗(603301)、紫鑫药业(002118)、石药集团(01093.HK)等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也曾被曝光。


  医药产品事关民生,企业声望越高、体量越大,越是要严守合规“红线”。


  这些问题需被重视


  梳理《中国医药报》、中国食品药品网发表的监督性报道,“李鬼”频现、“伪科学”作祟、质量体系存在缺陷,不仅仅是化妆品和保健领域的特有问题。


  1.虚假宣传


  《用“药妆”概念宣传是谁在“顶风作案”?》《混淆“家用”“医用”概念网购胎心仪需谨慎》《中医能治愈近视?“神器”与“神药”都不存在》《智能筛查机器人:智能外壳包不住健康谜题》《“协和”化妆品满天飞 官方APP辨真伪》……针对产品夸大和虚假宣传等展开的调查报道,引起较大反响。


  市场产品供应日渐丰富,厂家宣传要出新意,但不能“套路”消费者,否则只会遭来市场的惩罚。


  2.假冒伪劣


  国家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针对国家药监局净化市场的监管举措,本报及时进行跟进报道,刊发了《注意!这17批次的染发膏、婴儿护肤霜均为假冒化妆品》《安徽滁州破获涉及21省份特大制售假药案》《国家药监局:59批(台)产品医疗器械不符合标准规定》等报道。


  市面上商品鱼目混珠,不能让消费者“碰运气”买真货。监管部门加强监督、重拳出击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是对消费者和守法企业的最好的保护。


  3.系统性风险


  《飞检发现严重缺陷项4项、一般缺陷项8项 临沂圣骐日化被要求限期整改》《国家药监局“点名”广州景红达等4家企业限期整改》《采购、质控、不良事件监测等存在缺陷 徐州圣凯斯被责令停产整改》……2019年,“限期整改”“停产整改”成为监管高频词。


  当“限期整改”“停产整改”出现时,往往意味着企业质量体系存在缺陷。质量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查出来的,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应该记在心中、付诸实践。


  补上“回应关切”这门课


  面对媒体监督,有企业积极回应,有企业逃避监管。当下,“放管服”改革正盛,“回应关切”这门课,不仅是企业要补上的,地方政府也应真正转变“保姆”心态。


  1.地方政府响应


  刊发《多次被各地药品质量公告“点名” 铜陵禾田、吉林龙泰何时能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后,安徽药监局迅速对铜陵禾田中药实施有因飞行检查;刊登《商丘金马药业标示产品“婴儿健脾散”又出问题》一文后,河南省药监局和商丘市市场监管局安排专人再次到商丘金马药业核查整改工作。


  地方监管部门应该意识到,媒体舆论监督是一台显微镜,照出了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对于媒体监督,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应该积极响应、排查风险,让监管走在风险前面,帮助企业健康成长,保护公众用药安全。


  2.企业有回应


  在2017年和2018年,章华公司的染发类产品连续两年在全国化妆品专项抽检中被曝出问题,本报刊发相关报道,表达关切,企业邀请本报记者到章华公司实地采访,并一一回答记者疑问。


  对于新三板公司春盛中药多次登上“质量黑榜”,本报保持关注,企业给予直接答复,并邀请记者前往驻地,实地探访其整改情况。


  舆论监督是压力,更是助力,企业从中发现自身的不足,才更能健康发展。


  3.无动于衷


  面对媒体监督,也有企业无动于衷。《半年两张罚单!振德医疗怎么了?》《“你们还药(要)妆(装)多久?》《飞检查出5项严重缺陷企业人员对整改情况“一问三不知” 这款面膜你还敢用吗?》等报道,折射出了部分企业的冷漠。


  有的企业已经对媒体曝光失去敏感性,变成了“老油条”。而企业员工“我是新来的”的回应,让人啼笑皆非。逃避社会监督并非良策,正视舆论,对产品质量保有敬畏心,企业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