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立疫苗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 2019-12-25 10:14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晓冬) 12月24日,北京召开首次疫苗管理部门联席会议。会议明确了联席会议制度,通报全市疫苗产业现状、企业质量监管工作情况,以及全市疫苗预防接种规范管理工作情况等。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药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参会。


  记者从北京市药监局了解到,北京市建立疫苗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旨在提升疫苗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的疫苗管理体系。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能是统筹研究疫苗生产、流通、供应储备、预防接种及质量安全等重大问题,加快推进疫苗技术创新、工艺优化和产业升级,提出加强和改进疫苗工作的意见,推进监管能力建设和监管方式创新等。


  联席会议由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药监局三个单位牵头,成员单位为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药监局,承担日常工作。除每年第一季度总结上一年度疫苗安全和供需情况的工作会议外,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


  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方的职责。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深入研究疫苗管理工作有关问题,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或提出政策措施建议;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形成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情况。


  记者从北京市药监局获悉,我国是疫苗需求消费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年产能超过10亿剂次,其中北京市产能1.3亿剂次。目前,全国有4个疫苗品种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北京企业产品有两个,近期还有几个品种将迎接世卫组织现场检查。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