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保障春节期间市场秩序稳定

  • 2020-01-14 15:04
  • 作者:
  •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食药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价格稳定,日前,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执法大检查,全力保障市场秩序稳定。


据了解,执法检查主要从食品市场、酒类市场、药品市场和特种设备的检查入手,全面维护春节期间市场秩序,具体内容主要是:


严格食品市场的执法检查。针对春节期间食品购销两旺、餐饮消费和旅游消费进入高峰的情况,深入开展食用油、肉及肉制品、畜禽产品、水产品、蛋类产品、乳及乳制品、保健食品等热销食品的监管,加强对超市、饭店、旅游景区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严格酒类市场的执法检查。以超市、酒水专卖店等为重点区域,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虚假误导宣传、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等违法违规行为。


严格市场价格的执法检查。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蛋、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变化,严厉查处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加大景区、景点和车站、机场的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违法行为。


严格特种设备的执法检查。尤其是公众聚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危化品企业、隐患反复发生区域等重点场所。


严格药品市场的执法检查。重点对药品的购销渠道是否合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是否执行到位、零售药店处方药销售管理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检查。


1月9日、10日,执法人员来到许坦东街主要从事食品批发的田和食佳市场和美特好滨河购物广场,对肉及肉制品、鲜活水产品、调味品等重点品种进行了随机抽查,查看了经营户的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采购索证索票情况、食品进销货台账记录等。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如是否存在“三无”、过期、变质、假冒伪劣食品等进行了细致检查,坚决做到对食品安全隐患“零容忍”。


田和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每天的销售情况来看,春节前,生鲜猪肉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从来没有出现中断供货的情况。与全国猪肉价格走势相同,最近太原市猪肉价格环比也在下降。由于田和、双汇、泽榆、吕梁山猪等品牌的持续发力,可以说目前市面上各种品质的肉类供应充足,价格也相对保持稳定。


1月初,执法人员对市区内12家液化气充装站进行检查,要求安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检查了储气罐、装卸区、充装台、气瓶堆放、压缩机房等重点区域的现场管理情况,杜绝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此前,执法人员还对长风街天美新天地、亲贤街王府井百货商场的明码标价及促销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经查,部分商户涉嫌存在未明码标价及促销行为不规范等情况。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当中,将视实际情形再做处理。(记者王雁)


(责任编辑:郭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