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经营企业600余家次,四川成都金牛区市场监管局筑起防疫药械安全坚实堡垒

  • 2020-02-03 18:07
  • 作者:周纯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周纯)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作为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市场监管局全局人员以“我为人人、不负使命”的精神全力投身防疫工作。他们不分昼夜、勇于担当,克服春节期间各种困难和不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为全区防疫工作筑起药械安全的坚实堡垒。

  

  多方奔走加大供应

  

  疫情发生以来,全区上下联防联控,区级部门、街道、社区、医疗机构一个个行动身影的背后都要依靠大量防疫物资的支撑。面对春节期间生产工人返乡、经营企业放假、物流运力不足等现实问题,防控物资保障成为亟待解决的困难,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产品、防疫相关药品等成为供不应求的“宝贝”。

  

检查经营企业600余家次,四川成都金牛区市场监管局筑起防疫药械安全坚实堡垒


  面对这种情况,金牛区市场监管局紧急行动,积极落实区防疫工作小组要求,全力配合区经信局、区应急局、区卫健局等部门工作,为防疫物资供应解燃眉之急,并继续助力物资供应保障。一是对提前复工、生产防疫相关药品抗病毒丸的企业进行走访,摸清药品生产具体情况、市场供应能力和质量保障水平,严格要求企业在保障药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为防疫贡献最大力量。二是充分发挥辖区药品、医疗器械流通企业多的优势,大力动员各企业立即联系上游生产经营企业、全面清理库存相关产品、全线搜寻物资资源,积极响应金牛区防疫物资紧急采购供应需求。

  

  全面摸排维护秩序

  

  农历腊月二十七以来,全区防疫工作已严谨有序地全面推进。随着国家卫健委要求出行佩戴口罩,包括口罩、酒精、消毒产品在内的一系列物资市场价格开始明显波动。区市场监管局结合2020春雷行动,立即将防疫相关物资价格监管作为重点,以企业加强自律、投诉举报查处、全面走访摸排等为手段,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检查经营企业600余家次,四川成都金牛区市场监管局筑起防疫药械安全坚实堡垒


  一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转载市市场监管局价格自律警示,崩紧企业守法之弦。二是各街道市场监管所拉网式、全覆盖走访经营相关物资的企业,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价格自律的告诫函》逐一发放到商家手中,要求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加强价格自律和保证市场供应。三是高度重视防疫相关投诉举报,疫情发生以来,共受理584件,涉及口罩、酒精等产品,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发挥共治力量,并耐心协调、加强相互理解。

  

  严查违法保障质量

  

  随着群众购买防疫物资的需求不断加大,许多药店口罩、酒精等产品出现缺货、断货现象,也有个别流动摊贩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乱象。区市场监管局立即组成检查组,统筹投诉举报、协查等多元线索渠道,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渠道购进、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查处相关案件4件,取缔流动摊贩4家,查封问题口罩2000余个。同时,密切关注涉及防控相关产品的舆情和价格动态,加强执法行政指导,严格要求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供应,保障质量安全,规范价格行为。通过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形成震慑效应,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促进市场秩序持续规范。

  

  宣传普及引导群众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进行严肃的防疫斗争,各类新闻、资讯和消息众说纷纭、真假难辨,不断冲击着群众的心理和情绪底线。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防疫宣传要求,在深入农贸市场、餐饮单位、零售药店、经营企业和专业市场等一线点位开展防疫工作中,坚持引导群众学习掌握科学防疫知识,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和能力,科学保护自身和参与防控。同时,耐心安抚群众、疏导群众焦虑情绪和心理压力,增强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决心和信心,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上下一心、共同防控。

  

  出动1300余人次,检查防疫相关产品经营企业600余家次,排查各种渠道线索700余条……在这个传统佳节里,老百姓们过着宅居的生活,却有着这样一群人逆行在外、默默守护群众安康。在药店、在企业、在市场、在街上一个个开业的商铺前,总有他们驻足的身影和无畏的付出,他们真实而坚定、可爱又可敬,他们都属于一个光荣的队伍——金牛区市场监管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他们竭尽所能、冲锋在前、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