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保障疫情防控作为当前药监头等大事来抓

  • 2020-02-06 10:09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日前召开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药监系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保障疫情防控作为当前药监的头等大事来抓,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医务工作者是冲锋在治病救人最前沿的“战士”,药品监管工作者则是为“战士”提供药品医疗器械等“作战武器”的保障人员。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全国药监系统把“质量安全、保障有力”视为神圣的责任,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动权,全面强化对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流通环节的监督检查,重点对疫情防控相关生物制品、抗病毒类药品、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及相关体外诊断试剂等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质量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确保疫情防控用药用械安全。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各级药监部门领导干部极端认真、极端负责,迎难而上、连续作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和人民群众防控疫情带来信心与力量。


  科学是疫病的克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要有效防治它、最终战胜它,必须发挥科学技术的关键作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国家药监局就确立了“统一指挥、早期介入、随到随审、科学审批”的原则,并提出了确保产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要求,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所需疫苗药品、医疗器械的科研攻关,主动与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对接,对疫情防控所需药械全部实行应急审批,确保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投入使用。应急审批,特事特办,检视的是责任,考验的是担当。


  一座不垮的大厦,必定有坚实的栋梁;一个处于危难时期的国家,必然会挺起民族的脊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步长制药、齐鲁制药等企业在行动;驰援武汉,保障急需:国药器械、辉瑞中国等企业在行动。病毒无情,药企有情。他们给患病群众以无微不至的关爱,给医护人员以满腔热情的支持,给发病地区以切实有力的帮助,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展现了一幅团结互助、和衷共济的壮观画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是在严峻的挑战下、特殊的环境中,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独特作用。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扛起政治责任,敢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伟大胜利为党旗增辉添彩。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让我们上下一心,干群一心,前方后方一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长城,夺取这场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