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

  • 2020-02-17 14:51
  • 作者:丁怡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丁怡媛) 2月17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在防控时期的食品安全。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持续加大食品安全整治力度,加强食品生产企业管理,准确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要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小作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依法履行进货查验和记录义务,严格成品检验和出厂把关。要认真开展食品生产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控制风险隐患,加强对畜禽产品的采购管控和溯源管理。同时,要加强食品销售监管,严格落实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制度,严格落实重点部位清洁消毒制度,切实做好人员防护和健康检查,加大销售散装食品行为的管理力度,加强食品储存运输管理,严防运输环节造成交叉污染。


  《通知》明确,要加强餐饮服务管理,严控交叉感染风险,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及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落实防疫要求,做到“五严禁”“五落实”“五强化”和“两提醒”:严禁举办群体性宴席等人员集聚活动;严禁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在餐饮服务场所饲养和宰杀畜禽等动物;严禁采购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严禁有乏力、发热、咳嗽、腹泻、咽部炎症等症状的从业人员上岗工作。落实生熟食品分开存放和加工要求;落实规范操作要求;落实餐用具清洗消毒制度;落实加工操作及就餐场所清洁卫生要求;落实餐厨废弃物处置制度。强化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上的“野味”产品和无许可入网商户的自查自纠工作;强化对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和送餐人员的防控宣传;强化送餐人员健康管理。提醒消费者进入就餐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无发热、咳嗽等症状者方可就餐;提醒消费者等候取餐时排队间距1米以上,餐前洗手。


  《通知》强调,要加强活禽和野生动物管控,进一步加强农(集)贸市场、畜禽宰杀交易点的监管防控力度。要紧紧围绕米面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切实抓好服务保障,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加大对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抽检工作,对辖区内生产米、面、油、肉、蛋、乳、菜等生活必需品的食品生产企业、大型超市、农(集)贸市场和食品批发市场实施精准帮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食品及原辅料进货难、口罩等防疫物资采购难和物资运输难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