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 | 李高:“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是这样实现的

  • 2020-02-29 15:20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陆悦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进程包括参比制剂备案、药学研究、生物等效性(BE)试验备案、开展生物等效性(BE)试验和提供补充申请五个步骤。其中,BE试验是确保“质量和疗效一致性”的至关重要的一步。


  那么,什么是BE试验?BE试验又是如何开展的?日前,记者采访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李高教授,他详细解析了生物等效性试验的相关内容。


严谨科学的研究过程


  问:怎样才能判断仿制药达到了与原研药相同的质量和疗效?


  答:在质量研究方面,通常以原研药为参比,系统考查两个制剂的原料药来源、性状、纯度、杂质成分与含量、稳定性;制备成制剂后的制剂处方组成、制备工艺、制剂的药物溶出速度、有关物质及含量、药物含量、制剂稳定性等,比较其一致性。在疗效评价方面,除可豁免BE试验的部分品种外,还需要对两个制剂进行BE试验,来比较药物的吸收程度和速度。


  最终国家药监部门的评审专家根据药品质量对比研究和生物等效性试验数据来综合评价仿制药和原研药的相似程度。


  当然,此外国家药监部门还会组织专家团队到现场核查仿制药申报企业、临床试验机构和生物检测机构,评价研究方案的科学性、实施的真实性以及数据的可溯源性等,确保数据真实可信,结果科学合理。完成并通过上述过程后才可获得国家药监部门的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批件。通过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与原研药有相同的药品质量和临床疗效,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问:BE试验怎样进行?怎样才能判定为“生物等效”?


  答:仿制药的研究开发及临床替代应用的基本要求是两制剂间具有生物等效性。生物等效性(BE)是指在同样试验条件下试验制剂和参比制剂在药物的吸收程度和速度上的统计学差异。


  BE试验是临床Ⅰ期试验的一部分,试验通常在国家批准的临床机构进行。进行BE试验时,首先要获得临床机构伦理委员会的批准,确保受试者的用药安全和相关权益。然后是征集志愿者,在健康受试者中开展,通常需要征集几十例甚至上百例健康受试者,采用随机、对照、交叉和盲法开展试验。


  BE试验包括受试者健康体检、临床给药和采集生物样本。通过体检筛选健康志愿受试者,受试者需入住临床试验机构,由临床医护和药师完成给药,保证给药的准确一致。同时监测受试者的生命体征,保证用药和采样安全。给药后在一段时间内分次采集生物样本,通常是采集血样。整个过程要严格按照临床试验方案和标准操作规程(SOP)进行。然后将生物样本转送到第三方生物检测机构检测,检测数据再转送到第三方生物统计机构进行揭盲统计分析,主要是评价两制剂被人体利用的相关药代动力学参数的相似性,比如药物被人体利用的速度—药物峰浓度与达峰时间,药物被人体利用的程度—药-时曲线下面积等。生物等效的判别标准是仿制药与原研药的药物达峰浓度和药-时曲线下面积两个参数的几何均值比的90%置信区间都落在80%~125%范围内,就认为生物等效了。


仿制药应选择更优工艺


  问:原研药品的质量和疗效是同类药品中最好的吗?


  答:原研药通常是经过了临床试验证实的安全有效药品,所以仿制药与原研药相比,进行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是科学合理的。但由于一些原研药上市历史久远,制备工艺可能已经落后,因此,某些原研药并不一定是目前同类药品中质量和疗效最好的药品。我们在遴选参比制剂时严格遵守科学遴选的原则,建议仿制药企业摒弃原研药的一些不合理处方组成和落后工艺。举个例子,制备胶囊剂曾长期使用滑石粉作为润滑剂,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滑石粉含有石棉属于致癌物之后,目前胶囊剂制备已经不使用滑石粉了,这一工艺当然不需要保留。


  参比制剂的选择直接关系着仿制药的质量。参比制剂的遴选是以为制药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仿制药品为目标,按以下顺序进行选择:原研药品;在原研药品停止生产或因质量等原因所致原研药品不适合作为参比制剂的情况下,可选择在美国、日本或欧盟等管理规范的国家获准上市的国际公认的同种药品;经审核确定的在中国境内生产或经技术转移生产的国际公认的同种药品;以及其他经国家药监局评估确定具有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的药品。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