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校园及周边餐饮食品安全监管

  • 2020-03-18 21:29
  • 作者:马少宾 胡新平 蔡冬梅 罗易文 李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16日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初、高中毕业年级恢复正常上课;3月23日,各地中小学均将恢复正常上课。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疆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加强监管。


  昌吉回族自治州市场监管局从3月13日起,重点对学校食堂就餐场所、操作间环境卫生、设施设备消毒情况等准备情况进行排查摸底检查。截至3月17日,该局共检查学校食堂124家,校园周边餐饮单位332家,超市、商店598家,对5家学校食堂、8家校园周边餐饮单位存在卫生环境不符合要求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


  哈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方案》,配套下发隐患排查情况统计表和隐患排查表,重点排查学校食材配送企业、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社会力量办学机构食堂、学校周边饮品店、学生“小饭桌”等6类场所。同时,联合卫健、教育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现场检查校长(园长)负责制、集中用餐陪餐制等制度末端落实情况,扎紧扎牢制度“篱笆”。截至3月17日,该局出动执法人员425人次,检查校园及周边经营户141家,对6所学校食堂开展二次复查,责令整改2家、停业整顿3家。


哈密市市场监管人员开展现场检查。

哈密市市场监管人员开展现场检查。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各中学及周边商铺严管细查,严把“四关”护航返校路,对学校配备的口罩、消毒水、酒精等防护物品以及清洁消杀用品质量是否符合要求进行检查,把好防护用品质量安全关。同时,严查校园周边经营单位的主体资质及许可范围,严把市场准入关;督促经营者认真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做好食品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账情况。截至3月17日,该局共检查餐饮店27家、商店39家,发现问题7项,均予以整改。


独山子区市场监管人员开展现场检查。

独山子区市场监管人员开展现场检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专人对各所学校复课前的环境卫生、校园餐厅准备工作等进行巡回检查指导,确保食品安全落到实处。同时,要求校园周边各复工的商铺要做到经营场所有消毒物品,过期食品(货品)及时清理下架,并帮助解决商铺缺少体温计和消毒物品等问题,助力商铺顺利开业复工。目前,该局执法人员共分12个组,对全县的各类经营主体进行全方位的服务指导,后续将加大执法频次,确保全县的市场秩序稳定有序。(马少宾 胡新平 蔡冬梅 罗易文 李梅)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