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药监局帮扶世富村“脱真贫”“真脱贫”纪实

  • 2020-03-24 15:58
  • 作者:喻灿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 喻灿华) 走进湖南省邵阳武冈市湾头桥镇世富村,漫山遍野都是春天的气息。正如“世富村”三个字的美好愿景,村民们正忙着春耕复产,辛勤劳作,脱贫致富步伐铿锵。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请大家务必戒骄戒躁,继续做好政策的传声筒,做好脱贫攻坚的突击队。”3月16日,在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世富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轮换交接仪式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覃永忠对工作队前段时间工作进行总结,对今后工作进行部署动员。


  精准施策 党建引领夯实根基


  2018年3月,原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口帮扶武冈市湾头桥镇世富村,时任局长、现任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湘凌亲自护送扶贫工作队队员到村上,并提出了“扶贫工作既要说好普通话更要说好方言”的具体要求,局党组决定把党建引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抓手,着力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夯实党建引领扶贫工作根基,促进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稳步发展齐头并进。


  夏三牛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世富村总支第一书记后,他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在党建引领下“脱真贫”“真脱贫”,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


  在世富村,他积极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等党内基本制度,对党员进行量化积分管理考核,激发了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夏三牛还结合村情民情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综合采取特色产业帮扶、技能培训帮扶、劳务输出帮扶、基础设施帮扶、互助资金帮扶、保障帮扶等帮扶措施,使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村党支部达到“五个好”支部标准,农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增长水平。


  “世富村原有127户贫困户目前已脱贫116户,还有11户将在今年全部脱贫。”谈到扶贫工作,夏三牛信心满满地说道。


  近两年来,夏三牛带领扶贫工作队走遍了世富村的角角落落,捐赠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万多册,组织“爱心义诊”500多人次,为16户贫困学生开辟了入学绿色通道,组织联系对6名贫困大学生进行点对点帮扶直至大学毕业,对70多户贫困户多次实施爱心购,为12户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为30余户出入进不方便或住房有问题漏雨户进行改造……


  此外,他们还新建或硬化20余条共3000多米的村道;建设4座桥梁和15条共6000多米的水渠;推进村里养鸡产业发展;安装完成200余户村民自来水工程;完成2000多米水渠清淤,完成2座拦河坝改建任务……基本解决了村里路难通、水难饮、产业难发展等问题。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向曙光(左一)在世富村调研。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向曙光(左一)在世富村调研。


  精心服务 坚强后盾靠前指挥


  一连串的成绩,离不开夏三牛和他扶贫工作队友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这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2018年10月,机构改革后,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继续对世富村进行对口帮扶。当年11月,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还不到一个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向曙光、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梁毅恒就一同到世富村调研,看望扶贫工作队。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湘凌(左一)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赤群在世富村调研扶贫工作。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湘凌(左一)、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赤群(右一)在世富村调研扶贫工作。


  2019年7月17日,梁毅恒再次来到世富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调研,听取扶贫队工作意见建议,并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交流。他肯定了驻村帮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将认真履行帮扶后盾单位职责,共同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彻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2019年12月11日,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赤群率队赴世富村走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看望结对帮扶对象,要求扶贫工作队探索建立巩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寻找一个世富村持续发展之路。


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梁毅恒(前排右一)在世富村调研扶贫工作。

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梁毅恒(前排右一)在世富村调研扶贫工作。


  2019年12月17日,覃永忠一行实地调研世富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了解村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并看望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


  一年多来,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彭旭明、副局长曾令贵以及其他处室和单位负责人,多次到世富村看望慰问贫困户,推进结对帮扶工作。


  初心不变靠前指挥,誓将脱贫攻坚进行到底。有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夏三牛和他的扶贫工作队友们干起来更“带劲”了。


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梁毅恒(中间)在世富村电子厂调研。

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梁毅恒(中)在世富村电子厂调研。


  精细发力 真情扶贫凸显实效


  脱贫攻坚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需要精准施策,也需要有的放矢,突出重点。为出实效,夏三牛想了很多“招”。


  摸清情况后,他在世富村大力培育发展农村主导产业,组织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组织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开展科技扶贫,利用现有土地资源,进行产业转型,引导部分有条件村民连片先行试种,实现脱贫致富。


  他还积极联系当地企业或与周边县市企业加强联系,组织青少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引进企业落户世富村,解决村民就近务工;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使每户扶贫对象至少掌握1项就业技能或实用技术,促进稳定就业、增收脱贫。


  驻村扶贫工作队创新扶贫模式,对重点贫困户的贫困人口给予资金信贷扶持,缓解资金短缺问题,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动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对全村127户426人贫困人口进行建档立卡,通过“一户一策、一户一帮扶单位、一户一帮扶责任人”等措施,重点对因灾因病等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有产业项目的贫困对象进行帮扶。


  “扶贫对象要弄准确,扶持措施要搞对路子,帮扶责任要落实到位。”夏三牛说,脱贫攻坚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要逐个分析致贫原因,号准“脉”,找准症结,选好“药方”。


  在世富村,夏三牛首先组织各村小组召开户主会会议,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程序和步骤,把各地扶贫对象户和农村低保户平稳、准确地识别出来,并建立规范的档案。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逐户制定帮扶计划,明确挂牌帮扶责任人,共清退一户不合格贫困户,增加低保兜底62户99人。


  上下同欲者胜,与民同心者兴。在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有无数个像夏三牛一样奋战在第一线的党员干部一家一户调研摸底,一家一户一本台帐,一家一户一个扶贫计划,一家一户结对帮扶,一家一户回头跟踪扶贫效果,实现了对贫困户帮扶全覆盖,形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