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手机键盘不离手?小心腱鞘炎找上你!一个方法自测……

  • 2020-04-09 14:11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长期宅在家里,每天的工作和娱乐全靠手机输出。可能是抖音刷得太久,也可能是打王者摁得太用力,不少人都得了腱鞘炎,疼起来筷子都握得吃力。

 

什么是腱鞘炎

 

很多朋友对腱鞘炎这个病名还有些陌生,但是腱鞘炎的别名“键盘手”、“鼠标手”一定是耳熟能详了。

 

要了解腱鞘炎,我们先了解一下肌腱和腱鞘。肌腱是肌肉末端坚韧的筋,牢固地附着在骨头上,起到连接肌肉和骨的作用,腱鞘包着肌腱,肌腱在腱鞘里面滑动。 

  

腱鞘炎


当长期反复的活动引起肌腱与腱鞘过度摩擦,导致腱鞘充血、水肿、增厚、局部狭窄,严重时导致局部的疼痛或者活动受限,就出现了腱鞘炎。临床上最常见的腱鞘炎发生部位,是手腕下方突出的桡骨茎突上方等处。

  

腱鞘炎有哪些表现

 

腱鞘炎多为无菌性炎症,其症状通常包括局部压痛、活动弹响,少有红肿情况。

 

1.手指根部或者手腕某些部分可以摸到小包块,按压疼痛。

 

2.早起或长时间不活动后手指、手腕活动不利,活动后改善等。

 

3.通过某种固定姿势,手腕某些部位在紧张时出现疼痛。

 

出现以上情况都在提示:你可能存在腱鞘炎!

 

一个动作,自测有无腱鞘炎

 

将拇指握于掌心,然后使腕关节被动尺偏,如果最后手腕弯折的时候感觉很疼,就说明手部过度劳累,有腱鞘炎的风险。

 

腱鞘炎“偏爱”这些人

 

常见的腱鞘炎好发于长期、持续使用手指和腕部的人,比如:频繁使用电脑、手机的;裁缝、厨师等手工劳动者;家务繁重的中老年妇女等。

 

腱鞘炎患者中,女性多于男性,其比例为10:1,孕期、哺乳期及更年期的女性更易发病,这与女性激素水平等内分泌变化有密切关系。

 

腱鞘炎的病因有哪些

 

No.1手部长期保持固定单一姿势 

 

像司机或经常开车的人,经常保持同一姿势,踩着油门和刹车,活动时间比较少。还有办公室电脑打字员等职业,关节部位的血液还有肌肉组织得不到放松,所以引起了腱鞘炎。

 

No.2积累劳损

 

腱鞘炎患者的手指劳作过度,频繁伸屈,积劳伤筋,屈指肌腱在骨性纤维管内受到反复摩擦挤压;或长期用力握持硬物,骨性纤维管受硬物与掌骨头的挤压,致使骨性纤维管发生局部充血、水肿。

 

No.3过度疲劳所致

 

由于疲劳导致的拉伤等情况,也会引起腱鞘炎。  

 

No.4神经疾病所引起

 

像痛风,风湿病等疾病,也有可能引发腱鞘炎。

 

按摩能缓解腱鞘炎吗

 

很多人为了缓解腱鞘炎疼痛,每天会在疼痛部位按摩很久。其实,腱鞘炎主要是腱鞘周围的炎症,发生机制是运动过度或者用力过多导致肌腱周围的腱鞘产生炎症,从而引起腱鞘增厚,引起肌腱炎症增粗。而腱鞘是包裹肌腱的,这种情况就容易产生两者之间的摩擦阻力增大,从而引起疼痛。越活动,甚至不停按摩,炎症就会越来越重。

 

如何治疗腱鞘炎

 

既然按摩无法缓解腱鞘炎疼痛,那么腱鞘炎发病的时候就只能忍着吗?简直不要太残忍!

 

腱鞘炎患者可以通过以下四种方式进行缓解和治疗:

 

01温水泡洗

 

温水泡洗方法可以帮助缓解腱鞘炎疼痛。当手感觉到不舒服、酸胀时打一盆热水,把手放进去泡洗可以让手局部的温度升高,起到改善手部血液循环、增强组织柔韧性、促进炎症消散的作用。

 

手放入热水中感觉有点烫但待得住时水温比较合适,每天1~2次,每次15~20分钟左右,可以达到很好的缓解和治疗腱鞘炎的目的。

 

02强制性制动休息

 

手指和腕部都需要强制性制动休息,严格的制动需要戴上护腕,限制拇指和手腕的活动,保证休息时间是最主要也是最关键的步骤。

 

03药物治疗

 

腱鞘炎会引起手部局部的疼痛,如果疼痛很厉害,建议局部使用止痛药,也可以口服止痛药。

 

需要注意的是,头孢等是抗生素,而腱鞘炎是无菌性炎症,所以用抗生素是无效的,要用非甾体类的抗炎药。

 

04手术治疗

 

特别严重的腱鞘炎,建议手术治疗。手术是严重腱鞘炎的根治方法,切除部分与肌腱产生摩擦的腱鞘,使得肌腱能在腱鞘中顺利的滑动。

 

参考资料: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这些被忽略的生活细节,让“腱鞘炎”离你越来越近》

果壳 《刚敲了一天键盘的社畜们,或许你们得过腱鞘炎?这种自测方法靠谱吗?| 过日子》

丁香医生 《手腕总疼?你需要这 4 个方法》

健康时报 《27岁小伙按摩后身亡!有些病可以按,有些病真的不能按!》

CCTV健康之路 《每天抱孩子、打电脑、玩手机?小心腱鞘炎找上门 | 健康之路》

 


(责任编辑:李易真)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