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妆品专利研究数据出炉:中国是全球化妆品专利家族数量最多的区域市场

  • 2020-04-23 15:24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医药报《化妆品周刊》联合科睿唯安公布全球化妆品专利的研究数据。数据显示,近五年全球化妆品专利占近20年总数量的33.3%,其中中国专利家族数量达17930,是全球化妆品专利家族数量最多的区域。在近五年全球化妆品专利TOP30排行榜中,欧莱雅集团位居榜首,专利家族数量达1368;有2家中国企业进入近五年全球化妆品专利TOP30排行榜,分别为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丹奇日用化工厂有限公司。

 

中国近五年专利家族数量达17930


专利为属地主义,专利家族是指一件专利在不同国家地区申请的集合。在专利数据统计过程中,常以专利家族为单位,避免重复计算相同发明。


本次研究数据统计了近20年全球化妆品专利家族数量。数据显示,2000~2008年,化妆品专利家族数量总体呈较缓慢的上升趋势,2009年出现短暂的负增长,2010年以后全球化妆品专利家族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近五年增长趋势更为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全球化妆品专利家族数量首次突破8000,同比增长27.2%。2019年,全球化妆品专利家族数量达10421,同比增长4.86%,创下近20年来最好表现。据统计,近五年全球化妆品专利占近20年总数量的33.3%。


image001

近20年全球化妆品专利数量走势


近五年全球TOP10专利布局市场包括中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近五年专利家族数量达17930,是全球化妆品专利家族数量最多的区域市场;日本排名第二,近五年专利家族数量为6221;韩国则以5248的数量排在第三位。中国、日本、韩国三个国家的专利家族数量在TOP10总量中占比超八成。


全球化妆品专利涉及多种技术。数据显示,近五年TOP15技术重点为皮肤处理(改善肤质)、美妆原料、抗老化、液体护肤配方、植物提取物等。其中,近五年涉及皮肤处理的专利家族数量最多,为4158,占TOP15技术重点专利家族总数量的11.9%;涉及美妆原料的专利家族数量为4130,排名第二;涉及抗老化的专利家族数量为3512,排名第三。


image006

近五年全球化妆品专利技术TOP15方向 


2家中国企业跻身全球化妆品专利TOP30

 

对于化妆品企业,决定产品品牌和技术含量的往往是企业所拥有的专利和技术,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是衡量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数据显示,近五年全球化妆品专利TOP30排行榜中包括欧莱雅集团、花王集团、爱茉莉太平洋集团、高丝株式会社、资生堂集团、宝洁公司等(见图3)。其中,欧莱雅集团近五年全球专利家族数量为1368,位居榜首;花王集团近五年全球专利家族数量为841,排名第二;爱茉莉太平洋集团近五年全球专利家族数量为718,排名第三。


image008

近五年拥有专利数量排名较前企业


按照来源国分类,近五年全球化妆品专利TOP30排行榜中有11家日本企业,占整体比例的36.7%;德国、美国和韩国分别有4家企业上榜;中国、法国和荷兰分别有2家企业上榜;瑞士有1家企业上榜。进入排行榜的中国机构是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丹奇日用化工厂有限公司。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五年全球专利家族数量为309,排第8位;广州丹奇日用化工厂有限公司近五年全球专利家族数量为98,排第25位。


按照行业分类,排行榜中属于化妆品及制药企业的有18家,占比为60%;属于化学材料企业的有9家,占比为30%;属于资产运营机构的有2家;属于科研机构的有1家。

 

专利全景图透视研发方向

 

在美妆和护肤品方面,近五年,化妆品及制药企业的专利集中在矿物油、水相、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乳酸菌、根提取物、透明质酸钠、容器、颗粒直径等领域;化学材料企业的专利集中在颗粒直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矿物油、乳酸菌、水相、基因序列、根提取物等领域;资产运营机构的专利零散分布在乳酸菌、透明质酸钠、颗粒直径、搅拌等领域;科研机构的专利主要分布在搅拌领域,零星分布在基因序列、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等领域。


image010

化妆品专利全景图


image012

不同类型主体专利方向


近五年,欧莱雅集团的专利集中在水相、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乳酸菌、颗粒直径、矿物油、透明质酸钠等领域;花王集团的专利集中在非离子表明活性剂、矿物油、颗粒直径、水相、容器等领域;爱茉莉太平洋集团的专利集中在容器、乳酸菌、根提取物、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水相等领域;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利集中在根提取物、透明质酸钠、聚二甲基硅氧烷、基因序列等区域。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