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新闻中心:勇于担当抗疫情 甘于奉献展风采

  • 2020-05-13 21:29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面对事关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的疫情大考,在新闻宣传中心领导的带领下,各处室青年干部职工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将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当作试金石和磨刀石,全力以赴开展各项新闻宣传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斗争贡献青春力量,充分展现出了药监青年干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青春风采。


  一、新闻工作组


新闻工作组青年干部工作照

新闻工作组青年干部工作照


  疫情发生以来,新闻工作组共承担3次国家局参加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相关筹备工作,最短的以不到36小时的时间完成全部工作;办理了国内外9家媒体的11次采访,同记者一起赴相关单位协助拍摄,特急采访在一天多的时间里完成所有办理流程并反馈给记者,及时准确地回应媒体关切和舆论关注;撰写疫情以来药品监管工作相关问答口径,全面介绍药监部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举措;配合央视、市场监管总局做好“3·15”相关宣传工作,撰写疫情防控药械工作宣传素材;推进疫情期间药监系统新闻宣传联络员队伍的建设工作。此外,协力做好其他各项新闻发布工作,确保年度新闻宣传工作计划有序推进。比如,组织起草《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新闻宣贯方案和新闻稿,组织各类媒体报道转载相关信息3000余篇次,国家局微信和微博推送相关内容18条,阅读总量近40万人次。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新闻工作组全体青年干部响应抗疫“集结号”,以毫不懈怠的状态投入战“疫”。比如,黄志明,春节期间坚持远程办公,2月1日便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并放弃此后的休假时间,始终坚守岗位,撰写大量疫情防控相关资料。陈依林,自1月25日开始,每天24小时值守保障国家局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第一时间转发中国政府网重大疫情相关信息,不分昼夜,全力以赴配合国家局网站疫情防控专题上线及相关信息发布,疫情期间共发布各类信息1400余条。武慧莹,身兼两处工作,积极做好新闻发布会和央视“3·15”晚会相关工作,配合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完成拍摄工作,办理媒体采访有关事项。同时,参与科普访谈视频选题策划及播出,推进与腾讯医典开展《药安全》微信视频号合作项目。黄绿蓝,时刻关注媒体动态,做好媒体沟通工作,第一时间办理新华社、路透社等媒体采访,及时反馈媒体采访需求和关切,做好新闻宣传保障工作……


  疫情期间,新闻工作组全员在岗、勠力同心、扎实工作,全力保障各项新闻发布工作的有序开展和顺利推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二、宣传处


宣传处青年干部工作照

宣传处青年干部工作照


  疫情全面蔓延正值新春佳节,中心宣传处青年干部虽然身在各地,却没有丝毫松懈,通过微信、语音会议等线上沟通方式交流,全力推进宣传工作。1月29日,开始着手制作药监系统抗疫专题片--《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经过连日熬夜通宵,历经近十次修改,仅用时7天,就制作完成抗疫专题片第一版,开始在国家局大屏幕轮播,极大地鼓舞了全局干部职工抗击疫情的斗志。


  此外,为更好地展示国家局相关司局、直属单位以及各地药监部门抗击疫情阶段性成果,传递药监声音,2月9日开始制作《抗击疫情药监人在行动》系列H5。截至4月20日,共制作H5作品15部,已先后在“中国药闻”微信公众号以及百度、腾讯、优酷、头条等平台发布,点击量近80万。目前,宣传处正在抓紧制作、修改抗击疫情专题片第二版——《争锋时刻》。


  在这个特殊时期,宣传处青年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积极挖掘药监系统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素材,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药监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艰辛付出和责任担当,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三、科普处


科普处青年干部工作照

科普处青年干部工作照


  疫情爆发初期,为及时发布专业的科普资料,进一步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控意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1月24日除夕,科普处全体青年干部即在中心领导指导下,迅速行动,策划方案,联系合作平台、专家,着手开展疫情相关科普宣传。在人手不足、设备有限的条件下,加班加点,自己动手制作宣传图解、剪辑视频,仅用一天时间录制6部科普访谈视频和3张科普图解,经紧急审核后及时发布。此后以平均每天制作1-2部科普作品的效率继续开展科普宣传,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


  截至目前,科普处制作原创疫情相关图文、视频等科普作品115部,均通过新闻中心“药小安”“药你知道”系列共26个账号同时发布;同25家部委和机构在抖音联合发起“战胜疫情dou行动”抗击疫情专属话题,目前该活动播放量已达479亿次,新闻中心发布短视频65部,播放量达574.6万;紧急修改、编辑认证疫情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百度百科词条35个,制作修改秒懂动画视频20部;3月27日,应“中国人口宣教中心”邀请,联合主办“疫情期间长处方和用药安全网络直播”,科普处紧急解决技术难题,边干边学,开通直播间,此次直播累计播放量46.5万。截至目前,科普处以上所有疫情期间科普宣传总播放量已达到6000万左右,及时有效传播专业科普信息,满足疫情防控需求。


  除了以工作实绩抗击疫情外,科普处青年们还力所能及捐款捐物,积极参加国家局组织的捐款活动,无论党员和群众,都坚决要参与捐款,尽一份力。湖北籍青年干部罗婉蓉在1月份湖北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了解到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缺乏防疫物资,在联系医院核实具体情况后,与朋友一起想办法筹集到手部消毒液15件(270瓶,500ml/瓶),并克服宜昌封城期间运输不便等诸多问题,成功捐予医院。科普处同志们还通过网络购买湖北滞销农产品,并发动身边朋友一起行动,以自己绵薄之力爱心助农,共克时艰。


  四、政务信息处


政务信息处青年同志召开视频会议

图为政务信息处青年同志召开视频会议。


  疫情防控期间,为充分发挥新闻宣传作用,政务信息处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指示要求,强化局网站日常运维管理和局公共屏幕内容播放管理,严谨工作,恪尽职守,充分体现了药监人的职责和担当。


  及时传递疫情防控药监行动有关信息对稳定社会预期、提振队伍士气具有重要意义。疫情期间,政务信息处青年干部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保证信息发布,先后在局网站开设了“科普知识”栏目以及“抗击疫情药监在行动”“我国相关医疗器械产品注册信息”等专题页面,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1400余条。为向国际传递抗击疫情的中国声音,在局英文网站设计开设了“科普”栏目,并链接推广“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方案”“我国相关医疗器械产品注册信息”等。疫情期间,政务信息处共组织翻译发布、转发英文信息200余条,其中5条已被中宣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方案”专题页面转载推广。


  为保证春节假期后局公共屏幕正常播放,政务信息处青年干部提前收集大量疫情防控要闻信息、科普信息,设计播放内容,方便工作人员及时获取疫情信息动态和科普知识,极大地提振干部队伍的士气。截至4月20日,共播放视频79个、图片189张。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