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化学药品检定所:“化”育时代青年 “药”检抗疫速度

  • 2020-05-14 14:12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药品是医务工作者救治患者的“作战武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化学药品检定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院党委决策部署,增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药品应急检验,不畏艰难,加班值守,展现了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热血、担当,以实际行动投身于疫情防控用药的应急检验任务中。


  按照国家药监局部署要求,中检院承担了盐酸阿比多尔和瑞德西韦应急检验任务,为了给予疫情防控用药更多的选择,选取了临床用量大、适用范围广的抗病毒药物和临床辅助治疗等疫情防控用药,开展了应急检验和相关标准物质研制工作。接到应急检验任务的当天,化药所立即抽调40名青年骨干力量参与应急检验工作,建立7×24小时工作机制,在所内的统一指挥下,青年同志们勇于担当提前介入,全面了解企业样品和资料准备情况,指导企业完善准备工作,建立应急检验工作方案,做到检验样品随到随收随检,检验报告随出随审随发。在第一批检品到达前,应急检验小组根据前期掌握的药品标准,即已全面梳理准备了检验中涉及的标准物质和试剂,检查了检验用仪器的状态,保障完备的检验能力,确保所有检验一步到位,一次成功。有了前期的经验,应急检验小组科学应对、细化责任分工制定方案,以检验项目划分工作组,举全组之力,齐头并进开展检验。当大家得知当晚会有样品抵达时,全组成员主动加班坚守岗位,放弃陪伴家人孩子的时光,全身心投入到应急检验工作中。晚上8点企业将样品送达,就8点启动检验工作,早一分钟完成检验工作,就早一分钟可能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抢出更多时间。在前期完善的准备工作和各组并行检验的通力配合下,仅仅用了2个小时就完成了两个主要项目的检验,3天完成了全部理化检验项目。同时,为了保证疫情防控用药首批标准物质的供应,青年同志加班加点,连续工作,最快仅用7天就完成了应急研制任务。


  此次应急检验药品系首次在国内申报注册,检验标准新、技术难度高、操作流程多,化药所青年同志们秉承“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攻坚克难,突破技术难题,以保障人民用药安全为宗旨,坚持检验标准不降低,科学谋划工作方案,以最高的工作效率,完成了37批疫情防控药品的应急检验任务。


  对参与抗疫一线应急检验的青年们而言,应急检验任务必将是一段难忘的经历。7天、3天、2小时······这一段段宝贵的经历不仅提升了青年同志作为药检人的使命责任,更展现了时代青年为抗击疫情奉献的热血担当,用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药检抗疫速度。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