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机关服务中心肖天宇:让团徽在抗疫一线更加闪亮

  • 2020-05-13 22:5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0年开年的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中国人迎新的节奏。大疫面前,社区成了稳定人心、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决定的桥头堡和压舱石。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共青团员肖天宇,在抗疫一线用自己扎实的工作在群众中树立了药监人的实干形象,赢得了自管小区居民及社区街道的普遍称赞。


让团徽在抗疫一线更加闪亮


  一、疫情就是命令,落实绝不走样。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服务中心物业管理处立即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确保机关服务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能够正常运行,及时安排本处过年返乡人员终止休假提前返岗,原定7天假期还未结束时,全体职工已全员到岗。在全身心投入到机关内部抗疫工作时突然接到北京市地方属地社区街道电话,要求物业管理部门配合各居民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的通知。物业管理处负责的皂君庙、净土寺、万泉河三个自管宿舍区防控管理面临人手告急!


  疫情就是命令,配合属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的责任。物业管理处及时沟通并迅速作出决定,安排三名同志支援宿舍工作,90后共青团员肖天宇同志主动请缨到皂君庙宿舍区当起了疫情防控监督员。


  按照北京市属地社区不同阶段的防疫指导要求,宿舍区防控实行全封闭管理,初期需要24小时双人值班值守,需要对每一名返京人员进行详细登记上报,为确保人员动态信息可追溯,要求登记精确不能出现差错,同时随着疫情变化,要严格控制小区人员进出并进行出入双测体温工作。随后逐步调整为早6点至晚23点安排专人值守,夜间锁门,但遇有人员进出时,还需要宿舍管理员夜间开门。此外,每天还要两次背着三十余斤重的消毒液爬十几层楼梯对小区楼道、院落、电梯按键等进行无死角消毒。


  面对这些琐碎繁杂,且必须零差错的工作,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肖天宇提出了细化工作流程的建议,详细记录居家隔离的群众基本情况、返京时间、居家人数、特殊需求等,并同时运用到其它两个宿舍区,对我局自管宿舍区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肖天宇在皂君庙宿舍值班期间,每天早6点前到达宿舍区履行疫情防控监督员职责,为确保准时到岗,他克服住宿远等不利因素每天4:30起床,按时到岗不仅改变了正常作息时间,也让他尝到了睡眠不足的滋味,但只要一到岗位,就立即满血复活,乐颠颠地认真落实工作。这次值守也让他尝受了与其他疫情防控监督员一样的受冻、挨饿、心里恐慌的经历。疫情前两个月每天早上气温基本在零下10度左右,由于周边餐馆都没开门,每天早饭无法解决,只能头天晚上准备一点面包、牛奶,或者熬到中午,与午饭合并一起;心里恐慌难以避免,每天接触众多人员,且相当一部分是外地返京人员,存在较大被感染风险,肖天宇承受了较大心理压力,在大家的鼓励与支持下,肖天宇战胜了各种困难,完成了前期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现依然战斗在宿舍区防控一线,除每天上午在宿舍区值班值守外,肖天宇下午还要回到单位完成其他本职工作,体现了一名共青团员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


  二、冷言冷语放心底,热心暖语慰人心。“你是不是有病?”这句话,在最初执守测量体温的日常工作中是一个高频词。疫情初期,一些进出小区的居民嫌麻烦,测量体温时稍有耽搁就会用冷言冷语怒怼。肖天宇私下和同事们探讨工作方法时笑着说,在他老家要是遇到这种对话,应该就是一场冲突的导火索,但我们现在是为抗疫工作,需要冷静对待,我们代表的不仅是个人素养,更是单位的形象。他们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大爷,隔离期间您一步都不能离开家门,但是您也不用紧张,要是买常用口服药,我给您买去!”肖天宇所在小区共计84户居民260人,疫情期间外地返京70余人,均逐一做好登记上报,没有疏漏。此后,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调整,需要居家隔离人员28人,年龄跨度从18岁到65岁,谁需要买降压药,谁的降血糖药用到哪天,宿舍值班人员都了如指掌。每天帮助居家隔离人员送饭、倒垃圾、代买蔬菜、收送快递等等,他们做到了24小时贴心服务。每天的微笑服务和暖心话语,逐渐打动了小区的居民,使他们渐渐接受了检测流程,特别是喜欢上了这个胸前带着团徽的防控监督员。随着时间的推移,肖天宇也融入到了皂君庙小区生活。


  三、脚踏实地服务,展示良好风采。一个小区就是一个有机体,每个住户就是这个有机体的单元细胞。疫情来临,平时基本互不往来的住户谁来自疫区?外省返京人员是否如实登记确认并彻底隔离?如何让居家隔离人员不增加传染风险?抗疫战斗,是每一位疫情防控工作者面临的闭卷大考,没有答案、没有预习、没有时限……对于肖天宇来说,他也是父母的儿子,但此时此刻的他,不仅是一名共青团员,更是药监人派驻小区的一名代表。每个人都知道,病毒不会因为你是社区工作者就可以免疫,但肖天宇知道,自己当初递交的入团申请书时,就已经郑重承诺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所以在关键时刻就必须冲上去。


  47天的时间里,肖天宇按照上级传达的抗疫操作流程,对负责的84户居民信息进行了逐户核对,确保排查不漏一户,确保措施落实到人。在肖天宇的家族群里,从他参加了防控工作后,就几乎是失联状态,但在皂君庙小区微信工作群里,每天的工作交流都如火如荼。虽然,他对家人有愧,但想到“召必回,来能战”的社区防控职责,他没有犹豫。


  现在,肖天宇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依然按职责认真重复着测量体温、做登记、作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送盒饭、倒垃圾等工作,这样的工作已重复近万次,这样的工作虽然繁杂,但坚持就有收获,疫情发生至今,他服务的居民楼,未发生一例居家人员隔离期外出事件,没有发生一起感染或疑似病例。


  这个春天注定要牢牢地刻印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记忆中。因为这次疫情,让人们看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因为这次疫情,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工作作风,因为这次疫情,让每个人体会到物业人在稳定社会中的实际意义。踏实的走访胜过一万句口号,日常的上门服务拉近了物业工作者和百姓的心。正是有了肖天宇这样的物业管理者务实高效的贴心服务,真心换理解,爱心暖人心,才让更多居民重新审视自己和物业管理的关系。正是由于党员、共青团员和许许多多志愿者看得见的关怀,这个春天才格外温暖。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