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生物制品检定所胡玥:分秒必争 开展新冠疫苗无菌检验

  • 2020-05-14 13:5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图为正在做新冠疫苗无菌检查试验的胡玥(右)

图为正在做新冠疫苗无菌检查试验的胡玥(右)。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0年的元旦与春节相隔不远,各行各业的人们正忙着总结己亥规划庚子,沉浸在辞旧迎新的喜悦中。不料,新冠病毒像一团巨大的毒雾,笼罩在武汉的上空中,并不断向外扩散着。随即,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打响了,无数人投入其中:救治临床患者、控制可疑传染源、切断疫病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一系列的抗“疫”措施在果断而有序地实施着。


  几乎同时,新冠肺炎的疫苗研发工作也立即展开。对于能够大规模传播的传染病来说,疫苗才是人类战胜疾病的终极手段。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科学家,采用五条技术路线,全力推进各类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依靠国际领先的技术平台、精诚合作的研发团队、不分昼夜的苦干精神,我国的新冠疫苗成品终于率先走出了实验室。但是,疫苗的有效与否是需要通过人体的临床试验来确定的,在新疫苗进行临床试验之前,必须经过国家指定机构的权威检验,才能用于人体。这个任务,落在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身上。


  中检院义不容辞地开始了新冠疫苗的应急检验任务。在疫苗的各种检验项目中,无菌检查是疫苗检定的关键项目,也往往是限速项目,而且要求一次成功,不能有任何差错。这个重担,是由中检院细菌多糖和结合疫苗室承担的,该室有一个继承了中检院优良传统,勇于创新、朝气蓬勃,能打硬仗的科研团队,而胡玥同志,就在这个团队中负责无菌检查。


  胡玥同志是一名对生检事业有很强责任心和使命感的青年党员,在无菌检查项目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承担着快速无菌检查的科研工作。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接到了“新冠”疫苗临床用样品检定工作任务后,科室马上制定了方案,大家各司其职,积极准备。为了最大限度节省时间,胡玥等同事与主检科室预先沟通,了解疫苗送达时间,提前做好各项试验前的准备,保证样品送达后,无论白天晚上还是工作日休息日,能够第一时间开始试验,并在试验结果观察期满后,马上签发出该项检验报告。随着一批批的新冠疫苗送达,胡玥和同事们也像安上了马达,开始不停地运转起来。从3月3日开始第一批“新冠”疫苗无菌检查开始,他们连续工作了52天,出色地完成了88批“新冠”疫苗样品和300多批常规生物制品的无菌检查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努力工作的画面,也被前来采访的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如实地记录了下来,并传到了千家万户。


  领导和同事们对胡玥的工作赞赏有加,她说,作为一名生物制品检定事业的普通年轻党员,我内心不时洋溢着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能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为人民健康和社会发展做出一点点贡献,是一件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感谢家人的全力支持后,使我能全身心投入到“新冠”疫苗样品的无菌试验中,针对疫情,我们必须分秒必争。


  分秒必争,这四个字也体现了当下中检院生物制品检定所全体成员的心情。在目前全球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阶段,全国上下都在按照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指挥和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争分夺秒地进行疫情防控,同时加速生产秩序的恢复。在这场战斗中,像胡玥这样奋斗在各条抗疫战线上的青年党员们用行动向世界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以胡玥为代表的青年党员们将和生物制品检定所的全体同志一起,继续全力奋战,为赢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