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城关区:检测车“上门”抽检 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 2020-05-15 17:39
  • 作者:
  •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早上8点刚过,一台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就来到五泉早市和国芳超市,利用先进的食品检测仪器开展“上门 ”抽检,6平方米的车厢转眼变成实验室。短短一个多小时,快检车已完成茶叶、蔬菜、面条等食品检测36批次。


兰州市城关区:检测车“上门”抽检 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零距离”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查,不断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努力提高食品抽检的针对性、靶向性,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饮食健康。


  部署专项抽检。坚持科学有效原则,区局严格按照上级部门下达的抽检任务及本级食品风险监测计划,结合保供稳价和日常检查,及时制订食品抽检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抽检任务,确保监督抽检覆盖不同区域,分季度、分批次开展抽检。目前,城关在34 个农贸市场和超市建有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快检室,配备了快检设备。


  增强抽检针对性。疫情防控期间,突出超市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突出对居民食品消费重点场所、市民消费需求量大的重点食品及消费激增食品品种进行抽检,重点抽取事关民生的蔬菜、糕点、畜禽肉等产品,对农药残留、亚硝酸眼、二氧化硫等食品添加剂项目进行专项检测。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1799批次,对大型商超、集贸市场、生产企业等抽样食用农产品316 批次、食品196 批次。


  严查违法行为。在抽检中,对往年抽检不合格的食品增加抽检数量,对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增加抽检频次,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高危品种。对涉及到的食品安全方面的投诉举报案件,第一时间进行快检筛查,确保异常检测结果得到及时的核查处置;并指导市场监管所第一时间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力争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现在,食品安全快检车的投入使用,为保障公众食品安全、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提供更强的技术支撑。下一步,食品快检车还将深入学校食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