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标准必须要强制执行吗?

  • 2020-05-18 16:34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二十五条 食品安全标准是强制执行的标准。除食品安全标准外,不得制定其他食品强制性标准。


  【案例解读】


  赵某有一个制作熟食的祖传秘方,按照此秘方制作出来的熟食味道非常好。开始的时候,赵某只是开了一家小店。后来由于生意非常好,店铺的规模在不断地扩大,到2016 年4 月,赵某准备成立一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虽然赵某并不熟识法律,但是经营食品生意这么多年,他也知道生产的食品必须符合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但是赵某想,自己都要成立公司了,为什么自己不能制定食品安全标准,却一定要执行国家制定的食品安全标准呢?


  【我要提问】


  食品安全标准必须要强制执行吗?


  【专家说法】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食品安全标准是强制执行的标准。由此可知,食品安全标准具有强制性,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我国现行食品安全标准主要是食品卫生标准、食品产品标准、食品包装标准、食品添加剂标准、食品加工机械标准、食品相关产品标准等。一旦国家相关机构颁布了食品安全标准,就必须严格贯彻执行,任何人都不能够擅自改变或者降低国家制定的食品安全标准。在本案例中,赵某所生产的食品必须要符合国家的安全标准,自己不能擅自改变或者降低国家制定的食品安全标准。


  【一句话点评】


  食品安全标准是强制执行的标准。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