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可自行制定严于国家或行业食品安全标准的地方标准吗?

  • 2020-05-18 16:40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三十条 国家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在本企业适用,并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备案。


  【案例解读】


  由宁夏食品检测中心牵头组织制定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枸杞》地方标准,经自治区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将于2017 年6 月1 日正式实施。枸杞地方标准制定工作由宁夏食品检测中心牵头组织,宁夏农科院、农产品研究所等4 家单位成立起草小组,经过收集数据和相关标准、研究论证、企业调研、数据验证等最终完成。此项标准在自治区卫计委批准下达项目计划书后,宁夏食品检测中心多次组织参与起草的相关专家深入当地的多个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与中宁县市场监管局枸杞执法大队、中宁县农牧局及20 家具有一定生产种植规模的枸杞企业进行了现场讨论,广泛征求种植经营企业的意见。同时,在全区不同地点采集枸杞样品120 份,开展农药残留、二氧化硫、磷化物等检测项目55 项,并结合参与起草单位近年来掌握的实验数据和资料,依据国际、国内相关标准法规,最终形成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枸杞》的地方标准。


  【我要提问】


  地方政府可自行制定严于国家或行业食品安全标准的地方标准吗?


  【专家说法】


  《食品安全法》第三十条进行了专门规定,即国家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在本企业适用,并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备案。在食品安全生产中,企业是第一责任人,其所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都要符合食品的安全标准及法律的相关规定,并且依法取得食品生产经营所需要的政府许可。此外,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也要符合食品安全监控和管理的要求,产品必须达到强制性食品安全标准,以保障食品的安全。因此,国家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


  【一句话点评】


  法律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企业标准。为了避免随意降低企业标准,法律还规定企业制定自己的企业标准之后,要向国家的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备案。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