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色食品没有国家标准,就意味着没有标准吗?

  • 2020-05-18 16:44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二十九条 对地方特色食品,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可以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报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备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后,该地方标准即行废止。


  【案例解读】


  河北某县生产一种特色鸭,这种特色鸭是该地方的一种特色菜。该县每年都会生产很多这种特色鸭,外地前来旅游的游客都很喜欢。由于这种特色鸭是当地的一种特色菜,因此国家并没有制定相关的食品安全标准。2016年9月,该县的工商局准备对这些商家所生产的特色鸭进行食品安全标准的检测。大家在听说了之后,都不知道应该怎样才算符合标准?


  【我要提问】


  地方特色食品有没有食品安全标准呢?


  【专家说法】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对地方特色食品,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可以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报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备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后,该地方标准即行废止。由此可知,并不是没有国家标准就意味着没有食品安全标准。对于地方特色食品,没有国家标准的,地方政府的相关部门可以制定此种食品的安全标准。且一旦国家标准出台,地方标准废止即可。由于在中国,每个地方的饮食文化都不同,国家不可能面面俱到,规定每一种食品的安全标准,这需要相关的政府部门来完成此项任务。因此,在本案例中,虽然没有国家的安全标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地方政府部门没有规定此项标准。如果有,那么该县生产这种特色鸭的商家就必须符合地方的食品安全标准。


  【一句话点评】


  没有国家标准的地方特色食品,地方政府可能会制定相关的标准。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